新華網 正文
中非砥礪風雨,友誼一直線上
2020-06-18 22:3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劉安

  6月17日,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舉行,習近平主席主持並發表主旨講話強調,中非要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合作,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友好。中非關係幾十年來歷經風雨,歷久彌堅。面對疫情,中非友誼堅如磐石,互信更加鞏固。我們堅信,中非值得擁有更加燦爛的明天。

  萬裏馳援彰顯兄弟情深

  中國抗疫艱難之時,50多位非洲領導人第一時間向中國表達了慰問和支援。非盟執行理事會在非盟峰會期間發布公報,一致支援中國政府和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表示,非洲將與中國保持堅定團結。非洲多國盡己所能捐贈抗疫物資。對于非洲兄弟的支援和幫助,中國政府和人民始終銘記于心。

  疫情在非洲蔓延,習近平主席同多位非洲領導人通話表達慰問和支援。中國在初步控制疫情但仍面臨巨大抗疫壓力的情況下,向5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交付大量醫療援助物資,向非洲11個國家派出148人次抗疫醫療專家組。遍布非洲45個國家的中國醫療隊都積極行動起來,迄今已開展抗疫培訓近400場,為當地數萬名醫護人員提供指導。中國企業亦紛紛捐款捐物,積極投身當地抗疫行動,將在非項目變成合作抗疫陣地。

  彼此支援捍衛國際正義

  在全世界急需團結一致、共戰病毒之時,美國大搞“污名化”,將自身抗疫不力之責“甩鍋”中國和世衛組織,破壞全球團結抗疫大局。面對針對中國的污蔑指責,非洲近70個政黨紛紛發出正義之聲,讚揚中國的抗疫努力,肯定中國的抗疫貢獻,呼吁全球攜手應對挑戰。非洲多國學者紛紛在主流媒體發文,揭露美國利用疫情污名化中國的真實意圖和惡劣後果。中國為全球抗疫合作和支援非洲抗疫所作的巨大努力,非洲政府和人民都看在眼裏。面對美國等國家挑撥中非友好關係的言行,非洲各國予以堅決駁斥,展現了中非深厚的傳統情誼和堅定的政治互信。尼日利亞主流媒體《領航報》總編馬霍高度評價中國抗疫成果,呼吁民眾識破“陰謀論”,辨別“假新聞”,為中國的無私援助點讚喝彩。中非雙方將繼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係,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反對種族歧視和意識形態偏見,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深化合作推進中非友好

  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指出,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中非人民也終將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方在發展中非關係方面從來都是“言必信,行必果”。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取得巨大成功,在中非關係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也對國際對非合作發揮了領先和示范作用,中非人民切實從論壇峰會成果中受益。此次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的成功舉行開啟了中非友好的嶄新篇章,將賦予中非關係更多時代內涵。中非將加快打造“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快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合作重點向健康衛生、復工復産、改善民生領域傾斜。中方承諾,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將提前于年內開工建設;新冠疫苗投入使用後,將率先惠及非洲國家;支援非洲加強互聯互通和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建設,共同拓展數字經濟等新業態合作,助力非洲克服疫情影響,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

  習近平主席説,中非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説,中非既是朋友,更是戰友,彼此命運緊密相連。“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中非同心抗擊疫情,拒絕污名,深化合作,捍衛正義,必將共創美好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中非砥礪風雨,友誼一直線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6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