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弗洛伊德弟弟的控訴
2020-06-18 13:1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6月17日電  記者手記:弗洛伊德弟弟的控訴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這件事再次給我們黑人上了相同的一課:在美國,黑人的命不是命。”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7日就美國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之死所暴露的種族歧視、警察暴力執法等問題舉行了緊急會議,喬治·弗洛伊德的弟弟在視頻發言中的這句話,令參會的100多位各國和非政府組織代表倍感沉重。

  5月25日,喬治·弗洛伊德被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白人警察用膝蓋持續壓迫頸部後死亡,該事件在全美和其他國家引發大規模抗議浪潮,示威者們大聲疾呼:“黑人的命也是命。”

  “當他被施暴致死時,我和我的家人在視頻中看到他怎樣痛苦地度過一生的最後時刻。一名警察在他的脖子上跪了八分四十六秒。我的哥哥在無助中呼喚我們已經死去的母親,一遍又一遍地説他無法呼吸。但是,即使在他失去知覺之後,那名警察仍然不顧周圍行人的請求,沒有將膝蓋從我哥哥的脖子上移開。”喬治·弗洛伊德的弟弟菲洛尼斯·弗洛伊德語氣沉痛地回憶道。

  “我哥哥只是近年來死于警察暴力的眾多黑人之一。一個可悲的事實是,他的死亡並非孤立事件。我哥哥的遭遇就是美國警察如何對待黑人的真實寫照。這次是我哥哥,下次可能就是我,或者其他什麼人。”他説。

  菲洛尼斯·弗洛伊德在發言中呼吁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對美國警察針對黑人的暴力執法以及對和平示威者的鎮壓進行徹查。

  現場和遠端參會的人士在傾聽發言後表情凝重。很多發言者都認為,喬治·弗洛伊德之死衝擊了人們的認知,並引發了廣泛的恐懼和擔憂。這一事件表明,在美國,種族歧視、濫用私刑等問題已經嚴重到了何種地步!

  一位非政府組織官員表示,聽了這位受害人家屬的發言,如果還有人認為喬治·弗洛伊德之死及其暴露出的種族歧視問題並不嚴重,或者不值得予以特別關注,那麼這要麼是顧左右而言他的謊話,要麼是出于某種目的對相關國家赤裸裸的袒護。

  正如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內的22位非洲裔聯合國高級官員近日聯合發表的聲明所指出的那樣,喬治·弗洛伊德令人震驚的遇害源于一係列廣泛而棘手的問題,這些問題並不會自行消失。人們必須對種族歧視説“不”,必須為捍衛自己的權利而抗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記者手記:弗洛伊德弟弟的控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