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聯合聲明(全文)
2020-06-18 00:2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

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聯合聲明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為加強團結合作、攜手戰勝疫情,彰顯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經中國、非洲聯盟輪值主席國南非、中非合作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共同倡議,中非領導人于2020年6月17日通過視頻連線召開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

  出席峰會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閣下、南非共和國總統西裏爾·拉馬福薩閣下、塞內加爾共和國總統馬基·薩勒閣下、阿拉伯埃及共和國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閣下、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費利克斯-安托萬·齊塞克迪·奇隆博閣下、阿爾及利亞民主人民共和國總統阿卜杜勒馬吉德·特本閣下、加彭共和國總統阿裏·邦戈·翁丁巴閣下、肯尼亞共和國總統烏胡魯·肯雅塔閣下、馬利共和國總統易卜拉欣·布巴卡爾·凱塔閣下、尼日爾共和國總統穆罕默杜·伊素福閣下、尼日利亞聯邦共和國總統穆罕馬杜·布哈裏閣下、盧安達共和國總統保羅·卡加梅閣下、津巴布韋共和國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閣下、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總理阿比·艾哈邁德·阿裏閣下、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穆薩·法基·穆罕默德閣下。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閣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博士作為特邀嘉賓應邀出席。

  與會領導人經過友好、深入交流,達成以下共識:

  一、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圍內擴散蔓延,給世界各國人民帶來前所未有的迫切挑戰,給非洲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巨大衝擊深表關切。

  認識到公共衛生問題對全球和平安全及各國人民福祉的重要性,特別是非洲在新冠病毒肆虐面前極度脆弱,需要各方團結支援其增強應對能力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讚賞並支援聯合國秘書長團結抗疫倡議,承諾共同致力于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保障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強調和平、安全與發展密切相關,呼吁國際社會支援非洲落實“消弭槍聲倡議”,敦促盡快解除對津巴布韋和蘇丹的經濟制裁。

  根據中非合作論壇精神和雙方一貫秉持的理念,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援。中方支援非洲國家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非洲內部事務。非方支援中方在臺灣、香港問題上的立場,支援中方在香港依法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

  二、高度評價和積極支援世界衛生組織在譚德塞總幹事帶領下為世界各國應對疫情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世界衛生組織政治支援和資金投入。

  歡迎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通過新冠肺炎疫情決議,對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深表關切,強調全球合作的重要性,呼吁國際社會加強團結合作,共同遏制和緩解疫情,重視脆弱人群需求。重申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呼吁國際社會共同防止歧視、污名化作法,打擊錯誤和虛假資訊,在研發診斷工具、診療方法、藥物及疫苗、病毒動物源頭等領域加強合作。

  支援以世界衛生組織為主導,秉持客觀公正原則和科學專業態度,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後,與會員國協商,適時盡早逐步啟動公正、獨立和全面評估進程,包括酌情利用現有機制,回顧總結在世界衛生組織協調下國際衛生領域應對疫情工作的經驗教訓。

  讚賞聯合國秘書長的領導力及其對世界衛生組織抗疫行動的支援,以及提出推進疫苗、診療方案全球普及等衛生倡議。

  三、非方高度評價中國政府採取堅決果斷措施阻遏疫情蔓延,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態度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資訊,為全球抗疫贏得寶貴時間。中方感謝非洲國家和非洲聯盟等地區組織對中方抗疫行動給予聲援和支援,讚賞非方制定全非抗疫戰略和任命特使以尋求國際支援,應對疫情造成的經濟挑戰。中方讚賞非洲國家在此次抗疫中展現的堅韌不拔,採取預防性措施遏制疫情擴散並取得積極成效。

  非洲國家讚賞中方大力馳援非洲抗擊疫情,積極致力于推進中非團結抗疫,高度讚賞中方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上宣布支援發展中國家抗疫的新舉措。中方重申積極落實有關倡議和舉措,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加快推進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建設。中方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特別是在非洲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貢獻。

  重申將採取積極舉措,保障雙方僑民健康安全,維護其合法權益,發揮各自傳統醫藥作用。

  非洲國家感謝中方相關機構和企業提供抗疫醫療用品和物資援助。

  四、充分肯定中非投融資合作為非洲發展和民生改善發揮積極作用,呼吁國際社會通過團結合作,分享抗疫經驗,向非洲國家提供更多物資、技術、資金和人道支援,幫助非方克服疫情影響、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

  中方重視非洲國家在債務問題上的關切,將切實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並願通過平等和友好協商,加大對疫情特別重的非洲國家支援力度。

  非方對中方行動表示讚賞,呼吁國際社會特別是發達國家和國際金融機構採取切實舉措,幫助非洲國家緩解債務壓力。

  五、重申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呼吁國際社會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大力支援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

  認識到數字化在後疫情時代的重要性,支援非洲數字經濟加快發展,拓展在數字化和資訊通信領域特別是遠端醫療、遠端教育、5G、大數據領域交流合作。

  支援在尊重非洲國家意願的基礎上,本著積極、開放、包容的原則同國際合作夥伴探討在非洲開展三方或多方合作,支援非洲盡早戰勝疫情和加快發展。

  六、祝賀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周年,肯定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行動取得重要進展,支援中非合作“八大行動”更多向公共衛生領域傾斜。

  著眼後疫情時代規劃中非合作,攜手辦好2021年新一屆論壇會議。

  七、讚賞中國、南非和塞內加爾在非洲抗疫關鍵時期倡議發起此次峰會。

  向出席和未出席此次峰會的非洲領導人在抗疫行動中作出積極努力表示崇高敬意。

  與會領導人對布隆迪共和國總統皮埃爾·恩庫倫齊扎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布隆迪人民表示誠摯慰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聯合聲明(全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12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