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愛堅守——記來自喀麥隆的“消殺隊員”彼得
2020-06-17 16:3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6月17日電 題:為愛堅守——記來自喀麥隆的“消殺隊員”彼得

  新華社記者喻珮、樂文婉

  背起裝滿消毒液的藍色容器,手握噴灑器,來自喀麥隆的彼得老師瀟灑地行走在湖北工業大學校園內,為國際學生宿舍片區進行日常消殺。

  從武漢疫情爆發之初,到武漢“解封”,近3個月,彼得每天重復這項工作,從不間斷。

  “我每天早晨7點起床,8點到達辦公室準備消毒工具,9點開始工作。共7棟宿舍樓,有的6層,有的4層,我需要逐層噴灑消毒液……”彼得回憶。

  武漢宣布封鎖離漢通道、暫停城市交通時,正值寒假,學校大部分教職工已各自返家。作為國際學院少數留校的老師,彼得和另外兩名中國老師主動承擔起500多名留校國際學生的生活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

  除了擔任“消殺隊員”,彼得還兼職做起了“心理輔導員”。疫情期間,不少在校留學生表現出焦慮、擔憂等各種不適應狀況,這都需要他關注和疏導。

  “有時一天會接到30多個求助電話,我需要24小時線上,幫助他們解決各種困難。”彼得説,這些學生最想了解校園什麼時候“解封”,武漢何時渡過難關。

  “我對他們説,全社會為抗疫作出了巨大的犧牲,我們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遵守紀律,配合學校的管理,相信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在採訪中,彼得不止一次提到“遵守紀律”,這也是他對疫情中的武漢市民最深刻的感受。

  彼得是2016年10月27日來到中國的。他感到,這是開啟人生篇章的重要日子。

  “我越來越喜愛武漢,越來越喜愛這所大學。”彼得説,在中國學習和生活的每一天,都促使他“成為更優秀的人,取得更卓越的成績”。

  去年底,30歲的彼得因為碩士學習期間表現優異,正式留校擔任國際學院輔導員一職。

  疫情發生之後,彼得毅然選擇留守武漢、堅守校園。他説,自己一直對武漢戰勝疫情充滿信心,不僅這樣安慰學生,也這樣告訴遠在非洲的家人和朋友。

  記者採訪了解,近段時間,很多在校留學生開始網購、點外賣,為安全起見,彼得又主動承擔起快遞員的工作,每天騎著電動車,往返于各宿舍樓和校門口的取快遞點。“我每天至少跑20趟,給不同的學生送包裹。”彼得説。

  記者看到,傍晚的湖北工業大學校園,綠樹成蔭;寬闊的操場上,滿是穿著運動服、玩著籃球和各種運動器械的留學生……

  彼得説,看著這座熟悉的城市逐步恢復正常運轉,感到特別安慰。他表示,等到大學正式“解封”,他最想走上武漢的街頭,約上好友,飽餐一頓想念已久的中國美食——烤魚,和朋友們一起分享這段難忘的經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2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