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危共擔同發展 命運與共赴未來——寫在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亞信杜尚別峰會發表重要講話一周年之際
安危共擔同發展 命運與共赴未來——寫在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亞信杜尚別峰會發表重要講話一周年之際
2020-06-15 16:29:1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特稿:安危共擔同發展 命運與共赴未來——寫在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亞信杜尚別峰會發表重要講話一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趙嫣

  一年前的仲夏6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並分別發表重要講話。

  著眼上合未來,習近平主席提出要從“上海精神”中發掘智慧,從團結合作中獲取力量,打造上合組織“四個典范”。立足地區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五個亞洲”理念,拓展亞信進程的內涵和外延,引領區域合作的理念和方向。

  一年間,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係列主張在團結合作中不斷落地生根,在共克時艱中彰顯時代價值,為地區發展築牢信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

  團結互信 打造區域合作典范

  在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凝心聚力 務實篤行 共創上海合作組織美好明天》的重要講話,倡議繼續弘揚“上海精神”,強調要把上合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的典范,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國際關係係副教授亞娜·列克休季娜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典范”符合上合組織現階段發展的基本特徵。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各成員國可以充分實現自身發展、更有效地應對各自和共同面臨的挑戰。

  重要主張引領方向,推動合作走深走實。

  一年來,中國加速打造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舉行上合組織“廈門─2019”網絡反恐聯合演習、舉辦上合組織國家職業技能邀請賽……在上合組織框架內,成員國凝聚力不斷增強,多層面合作為各成員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一年來,地區互聯互通進一步發展。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在多地出現大面積斷航停航的情況下,中歐班列今年1月至4月開行數和發貨量逆勢上揚,同比增加24%和27%,累計運送近8000噸抗疫物資,成為亞歐大陸上名副其實的“生命之路”。“一帶一路”沿線上合組織成員國,已成為亞歐大陸互聯互通、經貿往來的重要節點。

  吉爾吉斯斯坦政治分析師阿扎馬特·捷米爾庫洛夫説,合作精神已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相互交往的基礎,習近平主席關于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共同應對地區安全問題等的倡議非常及時。

  哈薩克斯坦“社會工程”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穆卡諾夫説,中國始終秉持平等相待、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建設性合作方式,這符合世界和平發展、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大勢。上合組織成員國應攜手應對挑戰,落實好元首峰會共識,推動上合組織合作朝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凝聚共識 維護地區安全發展

  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青年湖畔納烏魯茲宮,習近平主席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上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的重要講話。圍繞成員國追求亞洲美好明天的共同願景,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建設互敬互信、安全穩定、發展繁榮、開放包容、合作創新的亞洲。

  從2014年亞信上海峰會上提出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到2019年提出“五個亞洲”理念,中國聚焦安全和發展,不斷完善以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為目標的中國方案。

  睿智話語,跨越時空。“相互尊重和信任是國與國應有的相處之道。”“要探討建立符合亞洲特點的地區安全架構,追求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習近平主席把握歷史大勢,著眼國際和地區大局,為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提出一係列論斷和主張,贏得各方積極響應。

  哈薩克斯坦歐亞一體化研究所科研分析中心主任卡茲別克·邁格爾迪諾夫説,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提出重要倡議,凝聚各方對亞洲未來走向的廣泛共識。他認為,中國積極參與亞信進程,推動形成具有亞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有助于各國進一步增進互信,促進對話與協調,共同建設和平穩定、合作共贏的亞洲。

  在亞信秘書處執行主任米爾佐佐達看來,亞信成員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各方應致力于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可持續發展,增進互信,培育睦鄰友好的夥伴關係。

  中國是倡導者,更是踐行者。作為亞洲大家庭一員,中國不斷為亞洲穩定和繁榮作出重要貢獻。一年來,從深入參與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到堅持並行推進構建朝鮮半島永久和平機制和實現半島無核化;從與東盟國家提前完成“南海行為準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一讀到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中國的發展依托亞洲,也必將造福亞洲。中國展現負責任的大國擔當,更加深入參與區域合作進程,推動亞洲發展和安全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亞洲國家風雨同舟、團結一致。在中方最艱難時刻,許多亞洲國家給予了寶貴支援。在其他國家遭受疫情衝擊時,中方感同身受,毫無保留地分享防控診療經驗,派出醫療專家組,提供急需醫療物資援助,有力支援了亞洲地區和世界的抗疫戰場。

  攜手前行 共同建設美好未來

  從完善地區多邊合作機制,到推動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亞洲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闡明的重要立場主張不斷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推動共同發展指明方向、貢獻智慧、注入動力。

  當前,全球疫情防控戰,已經成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之戰、維護人類健康福祉之戰、維護世界繁榮發展之戰、維護國際道義良知之戰,事關人類前途命運。

  此時此刻,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理念越發彰顯其時代價值——

  “要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不斷完善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礎,加強資訊共用、聯合行動、網絡執法,著力提升本組織應對復雜局面的能力。”

  “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我們要展現應有的國際擔當,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密切協調和配合,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促進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作為亞洲大家庭一員和國際社會負責任大國,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説,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和合作共贏,致力于維護多邊主義,這源于中國的傳統和人文主義精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為維護人類和平與福祉所提出的重要倡議,也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哲學思想之一。

  面對新冠疫情等全球性挑戰,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各國的安全狀況與發展利益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團結合作、共同發展才是走向未來的光明大道。在人類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征程中,中國將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各方攜手努力,不懈追求和平、穩定、繁榮,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參與記者:關建武、張繼業、任軍、張驍)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11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