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沒想入境口城為保護項目和員工採取的抗疫措施如此嚴格”
2020-06-12 13:2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6月12日電 通訊:“沒想入境口城為保護項目和員工採取的抗疫措施如此嚴格”

  新華社記者唐璐

  “沒想入境口城在疫情期間一直沒有停工,也沒想入境口城為保護項目和員工採取的抗疫措施如此嚴格”。近日,在中資企業與斯裏蘭卡政府共同開發的科倫坡港口城項目施工現場,前來採訪的當地媒體記者這樣感嘆。

  供職于一家斯裏蘭卡媒體的攝影師普拉迪普指著距港口城入口處不遠的“方艙隔離區”告訴新華社記者,港口城嚴禁外人進入,每個進入港口城復工的員工都要在“方艙隔離區”接受隔離,並進行兩次核酸檢測。“隔離工作雖然復雜,但在目前的確是比較有效的安全措施。”普拉迪普説。

  這位記者提及的“方艙隔離區”,是指港口城不久前才啟用的一排用藍色集裝箱搭起來的醫學隔離觀察點。

  科倫坡港口城是斯裏蘭卡與中國合作的“一帶一路”重點項目,計劃通過填海造地方式在首都科倫坡旁建造一座新城。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南亞地區集金融、旅遊、物流、IT等為一體的高端城市綜合體。

  為控制新冠疫情蔓延,斯裏蘭卡政府宣布,3月20日起在全國實施宵禁。港口城內大批當地員工因此離開工作現場,工地上員工數量從1600人驟減至600人。

  隨著疫情日益穩定,斯裏蘭卡政府4月下旬宣布,鼓勵當地企業在遵守衛生部嚴格規定的同時有序恢復經濟生産。這對因為疫情大幅減員的港口城來説雖是好事,但面對即將到來的返工潮,核心工作就是確保員工安全以及避免港口城項目受疫情影響。

  經反覆研究,港口城項目公司與項目部決定借鑒“方艙醫院”模式,用企業現有的集裝箱建立一個可供重新進入港口城工作的員工進行醫學觀察的臨時設施,俗稱“方艙隔離區”。

  目前,“方艙隔離區”分為15個小區,每個小區由四個集裝箱組成。每個小區建有2個標準衛生間和2個標準洗浴間,每個集裝箱內都裝了空調,整個“方艙隔離區”至少可同時接納240人。為嚴格執行隔離規定,“方艙隔離區”由保安嚴密把守。

  據港口城項目部總經理助理樂業清介紹,港口城項目防控疫情的首要目標是確保員工和社區健康、安全。疫情爆發以來,港口城實施了多項防控措施,並根據斯裏蘭卡衛生部門發布的健康指南不斷調整這些措施。此外,港口城還任命了官員來監督各個環節的實施過程。

  樂業清表示,最初所有申請返回港口城工作的員工需在“方艙隔離區”經過不少于14天隔離觀察並確認沒有感染新冠病毒後方可進入港口城。隨著疫情穩定以及檢測手段提高,凡是在隔離區內兩次核酸檢測合格的復工人員,留在“方艙隔離區”內進行醫學觀察的時間在逐漸減少。

  “方艙隔離區”正式使用至今,已經接待421名當地員工。根據港口城最近對曾經被隔離的200多名當地員工所做的調查,受訪者都高度認同港口城設立隔離區的做法,認為港口城所實施的防疫措施能夠給人以足夠的安全感。

  港口城的抗疫措施也得入境口城主管部門斯裏蘭卡城市發展部讚賞。負責協調港口城項目的官員比馬爾·孔納杜瓦格表示:“我們欽佩港口城採取嚴格防疫措施復工復産的意志,港口城復工復産將對促進斯裏蘭卡就業和經濟復蘇發揮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106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