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公布“數字合作路線圖”
2020-06-12 07:5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6月11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1日公布“數字合作路線圖”,推動數字技術以平等和安全的方式惠及所有人。

  古特雷斯在當天舉行的“數字世界現狀和數字合作路線圖實施”視頻高級別活動上表示,人類正處于技術治理的關鍵時刻。無論是為戰勝目前的新冠疫情,還是為實現可持續和包容性的復蘇,“數字連接都是不可或缺的”。

  古特雷斯表示,世界正以“比我們所能預測的更快的速度”從模擬技術向數字技術轉變,這既帶來了巨大希望,也帶來了一些風險。新冠病毒大流行放大了數字世界的許多好處和危害。技術加強了醫務人員的救生能力,允許企業遠端操作等,同時技術也被嚴重濫用,仇恨言論、歧視和虐待正在數字空間蔓延。

  古特雷斯在活動中正式公布醞釀已久的“數字合作路線圖”,其主要內容包括推動數字通用連接、促進數字技術成為公共産品、保證數字技術惠及所有人、支援數字能力建設、保障數字領域尊重人權、應對人工智慧挑戰、建立數字信任和安全。古特雷斯強調,路線圖的首要目標是“連接、尊重和保護數字時代的人們”。

  同一天,聯合國大會召開“快速技術變革對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影響”視頻高級別會議。古特雷斯在會上表示,數字革命影響著每個國家和地區以及人類生活的所有領域。互聯網是一種強大而重要的全球公益産品,需要盡可能促進“高水準的國際合作”。

  古特雷斯表示,數字鴻溝有可能成為不平等的新面孔,加劇女性、殘疾人和各種少數群體遭受的社會和經濟劣勢。他説,人類社會正處于一個轉折點,迫切需要利用數字技術提供的無限機遇,加大在醫療保健、氣候危機、消除貧困以及所有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的努力。

  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穆罕默德-班迪在講話中指出,快速發展的技術變革並不總是意味著每個人都擁有光明的前景,國際社會必須確保利用新興技術帶來的機遇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加速實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04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