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揭穿“中國責任論”背後的政治算計——訪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黃進
2020-06-10 13:5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專訪:揭穿“中國責任論”背後的政治算計——訪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黃進

  新華社記者丁宜

  針對美國近來就新冠疫情向中國“追責”“索賠”一事,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中國法學會副會長、中國國際法學會會長黃進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此舉背後有著險惡的政治算計。

  今年3月以來,美國部分政府官員、國會議員、律師、媒體、智庫及非政府組織不斷就新冠疫情散布“中國責任論”“中國賠償論”。

  黃進認為,所謂“追責”“索賠”不僅沒有國際法依據,沒有事實基礎,沒有證據支撐,而且也是對本身即為疫情受害國的中國及其人民的“二次傷害”,是基于政治目的發動的“法律戰”,是典型的誣告濫訴,更是嚴重違反國際法主權平等和國家主權豁免原則、破壞國際秩序的國際不法行為。

  “國家主權是國家最重要屬性,是國家固有的在國內的最高權力和在國際上的獨立權力,”黃進強調,“國家主權原則是國際法最重要的基本原則。”他追根溯源指出,早在17世紀的《威斯特伐利亞和約》就確立了國家主權獨立平等原則。二戰後《聯合國憲章》第2條再次確認了這一國際法基本原則。

  黃進説:“主權國家只有根據自願,其主權的權利行使才可受到限制;非經其同意,它的行為或財産也不受外國法院管轄。”他表示,國家主權的完整性不容侵害,沒有任何權威可以剝奪或削弱國家主權。

  他由此認為,美方的濫訴行為嚴重侵犯了中國國家主權,違反了國際社會公認的、《聯合國憲章》確認的國家主權平等原則,違反了國際法上的國家主權豁免原則,是徹頭徹尾違反國際法的不法行為,完全不能成立。

  在他看來,美國正對中國發起“法律戰”。這場“法律戰”雖然表面上以法律之爭的形式出現,但本質是“政治戰”,其核心是企圖否定世界文明的多樣性、發展的多路徑、文化的多元化,是對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的長足進步和成就、對中國對于新冠疫情的果斷處理和有效管控“羨慕嫉妒恨”,企圖通過“法律戰”來混淆視聽、打壓遏制中國,轉嫁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

  黃進還説,美方濫訴行為無視公認的國際法,基于一國國內法在其國內法院起訴一個主權國家。“這實際上是以國內法對抗國際法,以國內秩序顛覆國際秩序,以單邊主義替代多邊主義。”

  他指出,人類歷史上無數次遭遇瘟疫侵襲,從未發生一個國家因爆發疫情而被追責的先例,國際法上也並未有因疫情而承擔國家責任的相關規則。因為疫病屬天災,發生在何時何地具有偶然性和不可抗力。

  他舉例説,2009年H1N1流感最初在墨西哥和美國爆發,但後來查實病毒來源于美國。H1N1流感不僅在美國大面積爆發,且蔓延至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導致近20萬人死亡,但國際上並未因此追究美國等國的責任。“對所有疫情都應一貫平等和公正對待。”

  黃進認為,美方這場“法律戰”與“輿論戰”緊密交織在一起。為轉移視線、逃避責任、轉嫁國內矛盾,美方必然要制造輿論,發動“輿論戰”,拼命“甩鍋”。他指出,“法律戰”旨在向中國追責和索賠,正好對“輿論戰”起到策應、配合的作用,且“法律戰”本身就是“輿論戰”,可以通過法律訴訟混淆視聽。

  黃進指出,這場“法律戰”還與美國“選舉戰”結合在一起。他從美國大選年的角度分析,從過去幾十年的歷史經驗看,每逢大選,民主黨和共和黨及其候選人總拿中國説事,無端指責中國,塑造對華強硬姿態,迎合民粹主義情緒,爭取勝選。他表示,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借助對華“法律戰”來打“選舉戰”更加成為候選人的競選噱頭。

相關新聞:

新華國際時評:病毒溯源應摒棄陰謀論

新華國際時評:科學與理性才是抗疫“特效藥”

新華國際時評:美濫打“中國牌”傷及己身

新華國際時評:操弄“污名化”騙不了人類良知

新華國際時評:蓬佩奧的嘴,騙人的鬼

新華國際時評:看清美國“疫鬧”的真面目

新華國際時評:快放下“甩鍋”的政治偏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97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