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石油公司計劃全球裁員近萬人
2020-06-10 13:3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經濟參考報》10日發表秦天弘撰寫的文章《英國石油公司計劃全球裁員近萬人》。文章摘要如下: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當地時間6月8日,英國石油公司宣布,為應對新冠疫情對企業造成的衝擊,計劃在全球范圍內裁員15%。

  報道稱,英國石油公司目前在全球有超過7萬名員工,此次裁員數量大約1萬人。公共衛生事件令英國石油公司在能源行業轉型的背景下加快重組步伐,重組將“嚴重”影響高層職位,其中級別最高的400個管理層職位預計將裁減三分之一。

  英國石油公司首席執行官伯納德·盧尼表示:“裁員進程將從現在開始,大多數人將在今年年底前離開。”盧尼同時表示,他打算帶領企業向低碳能源轉型,裁員將使企業轉型更為靈活。盧尼在全球視頻會議中稱,英國石油公司一直希望成為一家“更精簡、行動更快、碳排放更低”的企業。

  今年4月28日,英國石油公司公布財報顯示,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裏,公司營收為596.5億美元,同比下滑10%,凈利潤8億美元,同比下降67%,去年一季度凈利潤則為24億美元。同時,公司債務升至514億美元,較上一季度增加60億美元。

  盧尼此前表示,油價暴跌後,公司宣布將2020年開支削減25%至120億美元,以便爭取在明年油價跌至每桶35美元以下時仍能盈利。對于當下的行業處境,盧尼稱:“這可能是數十年來石油和天然氣企業面臨的最殘酷環境。”

  因全球經濟停擺、民眾出行減少,國際石油需求遭遇重創,加上主要産油國為搶佔市場份額角力,國際油價3月腰斬。很多分析人士認為,歐佩克與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産油國5月開始實施的歷史性減産難以抵消需求不足並提振油價,接下來一段時間,油企將繼續面臨嚴峻形勢。

  對于英國石油公司聲稱仍將致力于2050年前實現凈零排放目標,有分析人士認為,低油價不利于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向清潔能源過渡需要更高的油價支撐,否則轉型成本和轉型意願將遇到阻礙。

  此前,英國石油公司的競爭對手雪佛龍公司宣布,計劃今年將全球員工人數削減10%至15%;埃克森美孚表示,公司尚未採取裁員措施,不過,今年計劃支出將削減30%。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97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