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億萬富豪疫情期財富激增
2020-06-06 07:2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冠疫情在美國持續蔓延,令許多美國人過去3個月過得捉襟見肘。但一些美國最富有的人錢包卻越來越鼓。

  美國政策研究所4日發布一份報告顯示,該國億萬富翁財富總和如今達3.5萬億美元,比3月18日的數據增長5650億美元。

  不少分析人士説,這場疫情恐怕會加劇財富不平等。

  【科技大佬變富】

  美國不少大型科技企業在疫情衝擊下不僅“幸存”,甚至業績比以前更好。

  以亞馬遜公司為例,政府為遏制疫情所頒布的“居家令”讓網購訂單數量飆升,不少企業員工遠端辦公也依賴亞馬遜旗下AWS雲計算服務平臺,這家電子商務巨頭地位日顯突出。企業股票價格對比3月中旬的低點上漲47%,首席執行官傑夫·貝索斯個人資産比3月18日增加362億美元。

  報告發現,社交媒體“臉書”公司股價同樣迅速恢復至高點,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資産比3月18日增加301億美元。過去3個月,特斯拉汽車公司老板埃隆·馬斯克、谷歌創始人謝爾蓋·布林和拉裏·佩奇以及微軟前首席執行官史蒂夫·鮑爾默資産增幅均超過130億美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分析,美國最富有群體財富增長緣于股票市場強勁復蘇,而股市表現很大程度上歸因于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採取前所未有的刺激措施。美國景順投資公司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克裏斯蒂娜·胡珀指出,美國股市“起飛”背離實體經濟表現。

  【貧富差距拉大】

  自3月18日以來,將近4300萬美國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低收入群體,尤其是旅遊和服務業從業人員受疫情重創。

  新冠疫情觸發社交距離限制措施,繼而導致大規模失業。經濟學家預期,5日發布的就業報告將顯示,美國5月份因疫情流失的就業崗位比上月再添800萬個,累計達到2850萬個,是大蕭條時期就業崗位流失數量的3倍。5月失業率可能逼近20%,高于大蕭條以來的水準。

  政策研究所報告主筆之一查克·柯林斯説,億萬富翁財富激增的同時,大批民眾遭遇不幸,這一現象“有損社會團結”。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分析,報告提供的數據讓人驚嘆美國貧富差距之大。羅申美國際會計師事務所首席經濟學家喬·布魯蘇埃拉斯認為,“失去收入、不平等”容易引爆社會不滿情緒。(陳丹 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648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