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歐洲央行量化寬鬆再加碼
2020-06-05 16:2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6月4日電 財經觀察:歐洲央行量化寬鬆再加碼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左為

  受新冠疫情持續影響,歐元區通脹率持續走低。在此背景下,歐洲中央銀行4日決定進一步擴大量化寬鬆,包括增加購債規模、延長購債時間,力求保障歐元區流動性,支援經濟復蘇。

  根據當天的決定,歐洲央行將3月宣布的緊急資産購買計劃規模由7500億歐元擴大至1.35萬億歐元,加碼力度超出市場預期的5000億歐元,並將購債時限由今年年底延長到至少明年6月。

  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歐元區通脹率已連續4個月下降,5月僅為0.1%,是2016年6月以來最低水準。歐元區成員中,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盧森堡、比利時、愛爾蘭、希臘等12個國家5月通脹率為負值。

  根據歐洲央行最新預測,今年歐元區通脹率將為0.3%,較3月預測值大幅下調0.8個百分點。歐洲央行還將歐元區2021年和2022年通脹預期分別下調至0.8%和1.3%。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指出,通脹前景是歐洲央行調整貨幣政策的重要因素。歐洲央行理事會認為,預期通脹率顯然未達到目前設定的貨幣政策目標,因此必須採取行動。

  在拉加德看來,購債是當前歐洲央行的最優貨幣政策工具,有助于歐元區重回新冠疫情前的通脹軌跡。同時,歐元區出現顯著融資緊縮,使歐洲央行有必要增加購債。

  法蘭克福大學金融學院教授揚·克拉嫩認為,歐洲央行超預期擴大購債規模,釋放出刺激經濟的強烈信號。

  在全面下調通脹預期的同時,歐洲央行還大幅下調歐元區今年經濟增長預期至負8.7%,預計未來兩年分別增長5.2%和3.3%。

  拉加德説,歐元區經濟正經歷前所未有的萎縮。盡管隨著封禁措施緩慢解除,歐元區經濟活動出現恢復跡象,但經濟改善尚不明顯。歐元區經濟已在5月出現觸底跡象,三季度有望反彈,但反彈速度和程度仍高度不確定。

  拉加德重申,歐洲央行隨時準備進一步調整所有貨幣政策工具,確保通脹水準持續趨向政策目標。

  德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約爾格·克雷默認為,歐洲央行未來可能繼續增加緊急購債規模並延長購債時間。

  但也有批評觀點指出,歐洲央行持續大量購債無異于為歐元區的新債務融資,貨幣供應量增加可能導致收入和財富大規模重新分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78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