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總統威脅動用更多力量對抗示威者
2020-06-03 07:1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日向各州州長發出威脅,如果各州無法平息因警察粗暴執法引發的暴力示威活動,他將向各州部署軍隊。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玫瑰園發表講話,要求各州終結當前示威活動,誓言動用更多力量達成目標。他説,如果各州州長不能部署足夠的國民警衛隊隊員“掌控街道”,美軍將介入“迅速為他們解決問題”。

  特朗普發表講話前,警察和國民警衛隊隊員開始強勢驅散在白宮對面拉斐特公園內的和平示威者。在特朗普講話同時,可以聽到催淚瓦斯爆炸聲。

  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粗暴執法後死亡,引發從該市蔓延至全美的抗議示威,在部分地區升級為打砸搶燒暴力行為,示威者與警方對峙、衝突。

  他的兄弟特倫斯·弗洛伊德1日在弗洛伊德遭遇粗暴執法之處向示威者發出請求:“讓我們換個方式,所有人,換個方式。請用和平的方式,求你們!”特倫斯敦促人們停止暴力活動,通過選票行使權利。

  特朗普講話完畢後,拉斐特公園示威者已被驅散,特朗普步行穿越這座公園,前往聖約翰聖公會教堂。這座教堂在先前示威活動中起火。在教堂前,特朗普手持聖經與部分內閣成員站好,攝影師們按下快門。

  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隨即在社交媒體“推特”發文批評説,這名總統“動用軍隊驅散一場和平示威,就為能讓他去教堂拍照”,“這完全是一場總統的真人秀……丟人”。

  美聯社報道,當天早些時候,特朗普在視頻會議中稱各州州長就像“傻瓜”,不會部署更多國民警衛隊隊員。“你們當中大多數太軟弱,”他説,“你得抓人,追捕人,把他們送進監獄關上10年,你就不會再見到這些傢夥。”

  華盛頓州州長、民主黨人傑伊·英斯利就特朗普的言論稱,這是“一個把整個政治生涯建立在種族主義之上、缺乏安全感的人試圖讓自己看上去強大”的咆哮。

  前一天,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羅伯特·奧布萊恩説,特朗普暫時不考慮將國民警衛隊聯邦化,會按照各州州長需要響應。

  國民警衛隊作為美軍預備役組成部分之一,平時由各州政府指揮,自20世紀以來,很少出現總統將國民警衛隊收歸聯邦政府的先例。

  美國五角大樓首席發言人喬納森·拉思·霍夫曼5月30日説,數支美軍部隊已就“一項謹慎計劃措施”處于高度戒備狀態,一旦明尼蘇達州州長蒂姆·沃爾茲發出請求,隨時回應。

  但美聯社援引數名國防部官員的話報道,五角大樓並非打算派遣軍隊到明州,如果沃爾茲提出請求,軍警部隊可以提供後勤或其他支援,但按當前計劃,不會直接參與執法。(莊北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屍檢顯示遭暴力執法的美國非洲裔男子死于他殺
    美國明尼蘇達州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日前遭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後死亡,在全美引發抗議浪潮和騷亂。
    2020-06-02 14:17:02
  • 示威恐加劇美國疫情蔓延
    美國白人警察涉嫌粗暴執法致死非洲裔男子事件引發多地示威,不少美國地方政府官員和衛生專家擔心,示威可能加劇新冠疫情蔓延。
    2020-06-02 07:28:42
  • 美國多地延長宵禁
    美國白人警察執法致死非洲裔男子事件引發的反種族歧視抗議活動5月31日在全美各地持續蔓延,多個城市延長宵禁。
    2020-06-02 07:26: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64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