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美國國民警衛隊在應對騷亂中扮演何種角色
2020-06-03 16:2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2日電 熱點問答:美國國民警衛隊在應對騷亂中扮演何種角色

  新華社記者孫丁 徐劍梅 鄧仙來

  過去一周,由美國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非裔男子死亡引發的抗議和騷亂在全美蔓延,美國20余個州和首都華盛頓市“激活”國民警衛隊,已累計部署1.8萬多人。國民警衛隊在應對目前局勢中扮演著何種角色?

  後備武裝力量

  國民警衛隊是美國後備武裝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分為陸軍國民警衛隊和空軍國民警衛隊,共有約45萬有組織的民兵,同時“服務于社區和國家”。

  美國50個州、首都華盛頓市以及3個海外屬地各自擁有國民警衛隊,州國民警衛隊聽命于州長,華盛頓市國民警衛隊聽命于美國總統,美國海外領土的國民警衛隊聽命于總督。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有權調用所有國民警衛隊。

  國民警衛隊的職責包括應對颶風、洪水、恐怖襲擊、騷亂等緊急事件,參與重建項目,打擊毒品活動等。例如,為應對新冠疫情,美國已動員超過4.2萬名國民警衛隊成員。

  此外,在戰爭期間和美國總統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等情況下,國民警衛隊可轉為現役以支援常規武裝力量,執行海外作戰行動等任務。

  需要注意的是,美國海岸警衛隊是美國六大獨立軍種之一,並不是國民警衛隊的海上力量。美國海岸警衛隊、海軍和海軍陸戰隊以及剛成立不久的太空軍均沒有國民警衛隊分支單位。

  協助進行執法

  美國國民警衛局局長約瑟夫·倫吉爾2日在記者會上説,目前已有超過1.8萬名國民警衛隊成員在29個州和華盛頓市協助應對騷亂,而且數量還在繼續增加。

  在美國各地,國民警衛隊主要負責協助執法人員控制人群、維護街道和社區治安、保護重要建築和設施的安全等。

  明尼蘇達州最早因為抗議和騷亂啟用國民警衛隊。在明尼阿波利斯市及其附近的明尼蘇達州首府聖保羅市,打砸搶燒等騷亂行為給當地社區帶來重創。明尼蘇達州國民警衛隊2日在社交媒體上説,1日晚間,其成員執行了超過20項任務。

  2日,華盛頓市連續第3天實施宵禁,但依舊有大批抗議者聚集在數個標誌性地點。社交媒體上的圖片和視頻顯示,在國家廣場上的林肯紀念堂,柵欄一邊是抗議者,另一邊是警察和身著迷彩服的國民警衛隊成員。

  盡管美國多地已啟用國民警衛隊並實施宵禁,同時越來越多的人呼吁和平舉行抗議,但目前尚難判斷全美范圍的抗議和騷亂何時能夠平息。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發表全國講話時説,他強烈建議州長們部署充足數量的國民警衛隊成員以控制街道,州長和市長們必須建立起“壓倒性的”執法力量存在,直至平息暴力。如果地方拒絕“採取必要措施”,那麼他將動用軍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69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