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支援“一國兩制”方針——多國政府認為中國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屬中國內政別國無權干涉
2020-06-03 12:4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5月28日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多國政府表示支援中國推動涉港國安立法,認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別國無權干涉。

  朝鮮外務省發言人表示,朝方完全支援中國黨和政府為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在維護領土完整與“一國兩制”制度的基礎上為保障香港的安定與繁榮所採取的措施。香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行使主權,適用中國憲法,是中國領土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香港事務完全屬于中國內政,任何國家與勢力都無權對此説三道四,朝方對于危害香港安定與社會經濟發展的外部干涉行為表示堅決反對。

  斯裏蘭卡外交部長古納瓦德納説,在香港事務上,斯方一如既往支援中方捍衛領土主權和維護國家安全。斯裏蘭卡民眾也將一如既往地在香港照常工作和開展商貿活動。

  緬甸國際合作部長覺丁指出,緬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援“一國兩制”,認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平、穩定和安全,主權國家有權採取包括立法在內的必要預防性舉措。緬方相信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市民將繼續享有和平、穩定和繁榮。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哈裏·洛克表示,香港事務完全屬于中國內政。菲律賓有數十萬公民在港工作生活,希望香港保持長期繁榮並得到更大發展,相信一個持續繁榮穩定的香港將給菲律賓和菲律賓勞工帶來更多機會。

  敘利亞外交部發表聲明説,敘利亞政府支援中國全國人大通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對中國內政干涉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家主權原則。敘利亞呼吁各國尊重中國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坦桑尼亞政府首席發言人哈桑·阿巴斯表示,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坦桑尼亞政府支援“一國兩制”方針,反對一些國家插手香港事務、煽動暴力和不法行為。中國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是維護中國國家安全、恢復香港法治社會秩序、保障香港市民正常生活的重要措施。

  布隆迪政府發表聲明説,支援中國全國人大決定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認為這有利于保障法治,維護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布方始終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援“一國兩制”,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堅定維護布中高水準團結合作。

  烏幹達政府發言人兼國家媒體中心主任奧沃諾·奧龐多説,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領土,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烏幹達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全力支援中方通過法律手段制止分裂、維護香港繁榮穩定。西方勢力分裂中國的企圖永遠不會得逞。(參與記者:洪可潤、江亞平、唐璐、車宏亮、袁夢晨、鄭昕、鄭一晗、李斯博、呂天然、張改萍)

  相關新聞:

  綜合消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發展——多國人士關注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

  新華時評:美國借幹預香港事務阻遏中國發展企圖不會得逞

  綜合消息:維護國家安全 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海外華僑華人堅決支援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綜合消息: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支援“一國兩制”方針——多國政府認為中國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屬中國內政別國無權干涉-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6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