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抗議的鍋太沉重,美國政客甩不動
2020-06-02 20:5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6月2日電 題:抗議的鍋太沉重,美國政客甩不動

  新華社記者

  手無寸鐵的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膝蓋壓頸數分鐘後慘死,由此引發的大規模遊行示威迅速蔓延全美國並已持續一周,伴隨發生的打砸搶燒讓尚未走出新冠疫情陰霾的各大城市又陷入另一個困境。

  面對國內亂局,美國政客們本應全力以赴穩定局勢,傾聽公眾訴求,解決存在的問題。但令人詫異的是,在抗擊新冠疫情中不斷企圖“甩鍋”他人的政客們,竟然想把美國民眾抗議的鍋也甩出去。只可惜,這只鍋太沉重,他們恐怕甩不動。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羅伯特·奧布萊恩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指責一些國家試圖通過社交媒體鼓動美國的暴亂,利用美國種族問題撈取好處。共和黨參議員馬克·盧比奧在推特發文稱,全國性的示威和反對行動與至少三個“境外敵對國家”的大量社交媒體活動有關。

  美國政客們又一次讓人見識了什麼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美國有四處煽風點火的傳統,只要利益所在,無所不用其極。從歐洲、中東到亞洲,少有動亂背後沒有美國的影子。所以,當動亂發生在美國國內的時候,他們依然會把自己的理論代入,盡管他們自己都無法自圓其説。

  一段時間以來,美政客在抗疫上的“甩鍋”給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今,他們又在抗議問題上故伎重演,其轉嫁矛盾的心思明眼人一眼就可看穿。

  專家學者一致的看法是,美國長期存在的社會不公和種族歧視導致抗議爆發和蔓延,弗洛伊德之死不過是個導火索。

  社會不公與種族歧視是美國社會痼疾。被壓在白人警察膝下的弗洛伊德痛苦喊出的“我無法呼吸”,非裔美國人埃裏克·迦納2014年被警察鎖喉窒息前也喊過。而紐約市上一次實行宵禁是1943年,因一名黑人士兵被警察射傷而引發騷亂。

  針對種族的司法不公也是禍根之一。回顧數十年來美國發生的騷亂事件,無論是1962年密西西比騷亂、1967年底特律騷亂、1968年全美騷亂、1992年洛杉磯騷亂,還是2014年弗格森事件,大都與黑人慘死警察之手有關。而且,多數情況下涉案警察都以輕罪甚至無罪過關。否則,也不會有“黑人的命也是命”這句口號。

  新冠疫情讓美國的社會不公更加凸顯。統計數字顯示,包括非裔、拉丁裔和亞裔在內的少數族裔死于新冠病毒的比例遠遠高于白人。

  只知“甩鍋”的政客們缺乏解決問題的誠意。就在抗議和騷亂將包括紐約在內的眾多大城市推入宵禁的時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媒體專訪中對國內嚴峻的形勢輕描淡寫,卻把幾乎所有時間都用來抹黑和攻擊中國。

  新冠疫情已造成美國超過10.5萬人死亡,政客們試圖推卸責任的“甩鍋”行為一直沒有得逞。而眼下的騷亂觸及了美國社會深層次問題,分量沉得很,美國一些政客又想把這口“鍋”甩給別人,恐怕是打錯了算盤。

  新聞連結:

  屍檢顯示遭暴力執法的美國非洲裔男子死于他殺

  特朗普稱暴力抗議是“國內恐怖行為”

  綜合消息:多國民眾抗議美國白人警察暴力致死非洲裔男子事件

  “我們的國家病了”——黑人枉死再揭美國種族歧視瘡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華國際時評:抗議的鍋太沉重,美國政客甩不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606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