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警力加強 對峙持續——美國抗議和騷亂進入第七天
2020-06-02 17:2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日電 蔓延全美國的反種族歧視抗議活動和暴力衝突6月1日進入第七天。各地普遍加強警力,社會各界呼吁和平結束抗議示威的聲音增強,但一些地方的執法人員仍與示威者緊張對峙甚至有警察遭遇槍擊。

  在首都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就此發表全國講話,稱暴力抗議活動是“國內恐怖行為”,在不能平息騷亂和暴力衝突的州,他將動用軍隊。

  多輛滿載身著迷彩服、攜帶防暴盾牌的國民警衛隊隊員的車輛出現在白宮附近的賓夕法尼亞大道。在白宮北側拉斐特公園,執法人員使用催淚彈和閃光彈驅離靠近白宮的和平示威者,清出一條道路供特朗普在講話結束後從白宮步行穿過公園,前往俗稱“總統教堂”的聖約翰聖公會教堂。美國防部官員當天對媒體説,已額外從多地調集600至800名國民警衛隊成員以支援華盛頓市國民警衛隊。

  在明尼阿波利斯市,抗議者在州長官邸外街道上靜坐。弗洛伊德的兄弟當天在其遭警察暴力執法喪生處下跪默哀,並呼吁這座因騷亂蒙受重創的城市恢復平靜,説破壞“不會帶回我的兄弟”。明尼蘇達州州長蒂姆·沃爾茲當天簽署行政令,將明尼阿波利斯市及首府聖保羅市的宵禁再延長兩天。

  在聖路易斯市,4名警察在1日晚間的衝突中受槍傷,被送往醫院救治,但警方稱沒有生命危險。此外,拉斯維加斯也有1名警員遭槍擊。

  在亞特蘭大市,警察發射催淚瓦斯驅趕暴力示威者。國民警衛隊隨後趕來,將抗議者驅散。亞特蘭大市警察局通報説,自5月29日以來,已有350人因參與當地抗議和騷亂被逮捕。

  紐約州州長科莫1日宣布紐約市從當晚11時至次日5時實行宵禁,警力從前一晚的4000人增至8000人。在宵禁開始前,曼哈頓和布魯克林區都出現抗議遊行。當晚在曼哈頓,梅西百貨旗艦店大門被打破,耐克商店遭搶劫,多人被警方拘捕。

  此外,芝加哥、費城、裏士滿等地當天也舉行抗議活動,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

  據美媒統計,截至6月1日,全美至少5600人在騷亂和暴力衝突中被捕;包括首都華盛頓市在內的全美至少40個城市實行宵禁;至少23個州和華盛頓市動用國民警衛隊協同警方應對騷亂和維持治安。

  5月25日,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暴力執法,以“跪殺”方式致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死亡,由此引發的抗議示威活動連日來在全美持續蔓延,多地發生騷亂和暴力衝突。(參與記者:徐劍梅、鄧仙來、孫丁、長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6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