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在新加坡“雲·遊中國”
2020-06-02 16:3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6月2日電 特寫:在新加坡“雲·遊中國”

  新華社記者李曉渝

  “形象生動,語言風趣,每期觀看,受益匪淺。”一位網友在網絡上觀看了“雲·遊中國——護照裏面的中國文化與旅遊”係列視頻講座後留下了這樣的評論。

  網友留言的這集講座以《詩畫浙江——江南遍是清麗地》為題。在童聲吟誦的白居易名篇《憶江南》中,觀眾們被帶入清麗秀美的江南風光。隨後,新加坡著名文化和旅遊專家李良義開始了對浙江省風土人情、地理概貌、旅遊名勝古跡的講解。

  從湖州的湖筆到安吉的竹子,從紹興的鹹亨酒店到金華的橫店影視城,李良義將自己的遊歷感受融入講座中。在視頻的後半部分,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常昊應邀出鏡,將浙江衢州爛柯山的傳説娓娓道來。有留言寫道:“原來圍棋的‘爛柯杯’是這麼來的”。

  在有關故宮的一集中,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講述了一段關于故宮角樓的小故事。他用幽默的語言,活靈活現地描述了明朝工匠們如何為紫禁城設計出“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條房脊”的角樓。觀眾在留言中連連誇讚姜昆講述的故事精彩。還有人表示,為了角樓“遺珠”,現在很想再遊覽一次故宮。

  “雲·遊中國——護照裏面的中國文化與旅遊”係列視頻講座由新加坡華運旅遊有限公司和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中國駐新加坡旅遊辦事處聯合推出,同時得到了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支援。

  這套計劃制作50集的係列講座源于疫情時期讓新加坡民眾足不出戶感受中國文化和旅遊魅力的願望。然而,計劃實行起來困難重重,從緊急購買器材到適應對著機器直播,再到剪輯制作,每一步都不容易。李良義半是玩笑半是感慨地説:“要知道制作這麼難,我就不誇海口説要做50集了。”

  講座以中國護照內頁描繪各地風光的圖案為脈絡而展開。李良義説,他在制作每集視頻前,都要花費大量時間思考如何在講解風光的同時,結合當地古代燦爛文明和現代科技發展特色。

  李良義邀請朋友們在節目中出鏡,是線上講座的重要特色。常昊、姜昆出鏡的兩集講座廣受好評。在預告片中,音樂制作人胡海泉、孔子第75代孫孔祥金雙雙表示,他們將會出鏡講述家鄉故事。另外,李良義透露,他還邀請到了以嶺藥業董事長吳以嶺為觀眾們講述中醫藥的故事。

  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兼中國駐新加坡旅遊辦事處主任肖江華對記者説,線上講座自4月中旬上線以來,越辦越好,向新加坡及各國民眾展示了中國豐富多彩的秀美風景和燦爛文化,對不間斷地增進民眾對中國歷史文化、人文風貌的了解與喜愛發揮了積極作用,也為疫情之後中新雙邊文化和旅遊交流的恢復做好了鋪墊。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近日專門為節目獻詞。“疫情期間,《雲·遊中國》通過線上講座,讓大家在居家日子裏,有機會了解中國的文化和旅遊資源。”洪小勇説,“希望它在中新建交30周年之際,成為兩國文化交流的一個平臺和民眾友好往來的一座橋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6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