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屋漏偏逢連陰雨
2020-06-02 16:0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日電  記者手記:屋漏偏逢連陰雨

  新華社記者孫丁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人科博伊·巴拉一直想在當地開個酒吧,可因為新冠疫情爆發,原定今年春天的開業被迫推遲。而隨著防疫“居家令”開始逐步解除,巴拉又為開業忙碌起來,可沒想到再出意外。

  5月25日,明尼阿波利斯市白人警察德雷克·肖萬逮捕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時因暴力執法致使其死亡,引發眾怒。過去一周,反警察暴力執法和種族歧視的抗議活動在全美范圍愈演愈烈,一些城市還出現打砸搶燒,巴拉的酒吧尚未開業便遭燒毀。

  “我的心情很沉重。”巴拉在網絡上寫道。為了籌備這個酒吧,他付出了許多,也犧牲了不少與家人和孩子共處的時間,好不容易在各方支援下熬過“居家令”,自己的心血卻突然化為灰燼。

  巴拉的遭遇並非個案。據當地媒體統計,僅在明尼阿波利斯市及附近明尼蘇達州首府聖保羅市,就已經有服裝店、藥店、超市、珠寶行等約250個商家遭到破壞、洗劫甚至縱火,其中很多家重新開張沒多久。放大到全美范圍,直接或間接受騷亂影響的商家更是不計其數。

  疫情已經給美國經濟帶來沉重打擊。過去數月裏,美國眾多企業破産,數千萬人申請失業救濟,經濟和就業數據低迷。在疫情還沒有完全消除、今後還可能出現反覆的憂慮中,各地在巨大的經濟壓力下已經開始重啟,可“引擎”還沒熱起來就碰上了騷亂。

  美國零售業分析師尼爾·桑德斯説,如果發生在正常時期,商家們尚能勉強應付,如今疫情未去而騷亂又至,這種屋漏偏逢連陰雨的打擊是災難性的。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解封和抗議在上周幾乎同時到來。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國家廣場遊人越來越多,人們坐在草地上曬太陽、聊天、陪孩子玩耍,街邊也再次出現花花綠綠的移動餐車,波托馬克河畔餐廳室外就餐區域甚至一座難求。

  然而,白宮附近的街區則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連日來,大批抗議者聚集在白宮北側的拉斐特公園,與警察對峙到深夜。有人趁機搞破壞,不少商店、寫字樓、餐廳、咖啡店遭殃。1日,華盛頓市連續第二天實施宵禁,很多商家都爭分奪秒用木板封住了店面的玻璃和門。

  拉斐特公園附近一家知名餐廳的玻璃門窗日前遭大面積涂鴉,店主阿肖克·巴賈傑面露失落與沮喪。“商家們損失慘重,他們又沒犯什麼錯。”他無奈地説。

  抗議和騷亂何時會散去,眼下還很難説。這是否會讓疫情反彈、破壞美國解封進程,還需要一兩周時間才能見分曉。但可以預見的是,緊張、不安和迷茫將繼續籠罩美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