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新冠確診病例破50萬 拐點尚難預測
2020-06-01 16:5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保羅5月31日電 綜述:巴西新冠確診病例破50萬 拐點尚難預測

  新華社記者宮若涵

  巴西衛生部5月31日發布的疫情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當日19時,巴西24小時內新增確診病例16409例,累計確診514849例;新增死亡病例480例,累計死亡29314例。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數據,巴西目前累計確診病例數排在全球第二,僅次于美國;死亡人數排在全球第四,位于美國、英國和意大利之後。

  此外,巴西還是新冠疫情期間醫護人員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巴西聯邦護理委員會5月底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該國感染的醫護人員已達1.75萬人,其中161人死亡。

  拐點尚難預測

  巴西媒體分析稱,由于一些地區存在漏報現象,官方數據要低于實際感染數,且27個州和聯邦區的疫情處于不同階段,增加了對疫情拐點的預測難度。

  從全國范圍來看,目前巴西經濟發展較落後的北部和東北部地區疫情形勢嚴峻。確診病例數排名前十的州裏有7個位于這些地區。

  針對巴西疫情何時能到拐點的問題,聖保羅埃米利奧·裏巴斯醫院的專家納塔納埃爾·阿迪瓦達納表示,只有當總體數字穩定下來並呈下降趨勢時,才能判斷全國疫情是否已過拐點。

  “不能認為單日新增死亡數破千就達到上限、不會繼續增長了,情況可能變得更糟。在漏報現象比較嚴重、對疫情監控不到位的地方,形勢進一步惡化的可能性也更大。”他説。

  聖保羅大學臨床醫院流行病學家埃瓦爾多·斯坦尼斯勞認為,能否盡快迎來拐點,關鍵在于提高臨床治療水準、執行嚴格的隔離政策、加大診斷、監測和對疑似病例的隔離力度。

  逐步開始解封

  盡管疫情拐點還未可知,但為了挽救經濟,巴西多州和聯邦區開始陸續放松隔離措施,逐步恢復商業活動。

  巴西各州3月16日起採取隔離措施,關閉商業場所,取消大量航班。巴西國家地理統計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受疫情及隔離措施影響,今年一季度巴西國內生産總值相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跌1.5%,是2015年第二季度以來最大的季度跌幅。

  巴西經濟最發達也是確診病例最多的聖保羅州6月1日起逐步重啟經濟活動,全州各地按疫情嚴重程度逐步放松隔離措施。州首府聖保羅市政府表示考慮到實際情況,將隔離期延長至6月15日,非生活必要場所依然保持關閉,同時從6月1日起開始接受商業部門恢復經濟活動的申請,並進行評估。

  在疫情第二嚴重的裏約熱內盧州,隔離期將延長至6月8日,然後開始逐步解封。在首都巴西利亞聯邦區,由于疫情相對較輕,已從5月中旬起逐步恢復商業活動,不過餐廳、酒吧、電影院、健身房等場所尚未開門營業,學校將放在最後恢復運轉。東北部的塞阿拉州也將從6月1日起分階段恢復經濟活動。

  不過專家提醒,像聖保羅這樣疫情嚴重的州,新增確診病例數曲線仍呈向上趨勢,恢復商業活動存在較高風險,可能導致隔離措施的效果大打折扣,並給醫療衛生係統增加壓力。(參與記者:趙焱、陳威華、周星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6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