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美國借幹預香港事務阻遏中國發展企圖不會得逞
2020-06-01 09:1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6月1日電 借幹預香港事務攻擊中國內政,已成為美西方某些政客的“標準動作”。美方周五宣稱,將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還指摘中國已將“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赤裸裸暴露出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于不顧、肆意霸淩的野蠻嘴臉。究其根本目的,無非是妄圖繼續借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這種違背公理人心且不具備現實基礎的圖謀注定失敗,更進一步凸顯了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的合理性、必要性和緊迫性。

  自2014年非法“佔中”以來,美國介入香港事務越來越露骨,通過與香港反對派合作和直接培養“代理人”等方式,以香港作為“橋頭堡”對中國內地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的險惡用心已昭然若揭。去年“修例風波”以來,美國不斷為“港獨”和激進暴力分子撐腰打氣,通過制定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強行幹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在全國人大審議討論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相關決定期間,更是無休止地謾罵和攻擊中國,徹底撕毀其所謂“文明國家”“民主國家”的虛偽面具。

  香港回歸近23年來的實踐已充分證明,中央政府堅定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香港基本法中所列明的特區所享有的權力,以及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均得到了嚴格維護。任何試圖將“一國兩制”污名化的行徑,都是不符合事實的。

  威脅對香港進行制裁,同樣欠缺法理和現實依據。對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國家來説,國家安全立法均屬于中央事權。美國自身國安立法種類繁多,卻對中國堵塞國家安全漏洞的合法舉措百般指摘,這種“雙重標準”的邏輯實在令人錯愕。更何況,伴隨所謂制裁而嚴重受損的不僅是雙方長久以來的合作關係,還有美國自身的巨大利益。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在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支配下,美國拋出了一係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言論,包括蓄意歪曲中國的政治制度和戰略意圖,大肆渲染“中國威脅”,並以此為借口鼓吹繼續對中國採取全方位施壓的強硬政策。去年,美國更妄圖通過在香港策動“顏色革命”,對中國進行分裂顛覆和滲透破壞,這已對中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嚴重衝擊。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5月28日高票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中明確指出,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和境外勢力以任何方式幹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在未來制定的相關法律中,外國和境外勢力幹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更是切實防范、制止和懲治的對象。中國政府和全體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捍衛國家統一的意志和決心堅定不移。

  此次全國人大決定制定有關法律,針對的是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違法犯罪行為,“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香港特區高度自治不會變,包括美國在內的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利益將繼續依法得到保護。事實上,只有香港社會恢復和平與穩定,長期被“黑暴”破壞的營商環境才能真正好轉,貿易和商業等領域的互利合作才有保障。

  目前,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的決定在香港得到廣泛民意支援。截至5月29日中午,“撐國安立法”簽名行動線上線下簽名市民已經超過212萬。我們希望國際社會能夠看到香港民眾的期盼,尊重中國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舉措,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與穩定。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將致力于與各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同時,我們也會更加堅決地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對任何試圖危害國家安全的霸淩行徑和強權政治,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絕不會退縮。美國想借幹預香港事務阻遏中國發展,恰是站在了歷史和人心的對立面上,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都絕不會成功。

  相關連結:

  香港輿論:美國幹預香港事務不義不智 制裁措施損人更害己

  新華時評:美國玩弄“制裁”老把戲損人不利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華時評:美國借幹預香港事務阻遏中國發展企圖不會得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05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