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外專家視頻研討“疫情防控中的中西方人權觀比較”
2020-05-31 19:3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31日電(記者李偉)由中國人權研究會指導、華中科技大學人權法律研究院主辦的“疫情防控中的中西方人權觀比較”國際視頻研討會30日召開。此次會議是中國人權研究會指導的“全球疫情防控與人權保障”係列國際視頻研討會的第四場,來自中國和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奧地利、荷蘭、英國、巴基斯坦、尼泊爾等國家和國際組織的40余位專家學者和官員圍繞“人權價值觀與抗擊新冠疫情”“人權保障與抗擊新冠疫情”“人權文化多樣性與團結合作抗擊疫情”等議題展開討論,達成係列共識。近百人線上觀摩會議。

  中國人民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韓大元教授指出,生命權是人的尊嚴的基礎和一切權利的出發點,在“後疫情時代”要認真對待生命價值,防止把生命價值工具化、庸俗化。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列舉了中國抗擊疫情過程中採取的人權保障舉措,表示疫情發生後中國政府竭力平等保障每個人的生命健康權,切實保障工作權、知情權等各項權利,努力協調各項人權保護。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李雲龍教授指出,不同生命價值觀指導下的疫情應對方式,産生了明顯不同的結果,其中以生命優先、生命至上為指導原則的中國抗疫行動,已經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華中科技大學人權法律研究院柯嵐教授基于中國人權文化中的善理念,對中國醫務群體抗疫期間感人行動背後的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仁愛哲學做了詳細介紹。

  奧地利奧中友協常務副會長格爾德·卡明斯基教授回顧了中國近代以來遭受國際社會歧視與權利侵害的歷史,他指出,所謂“中國病毒”“武漢病毒”等對中國的污名和不公平對待,其實質是歷史上種族主義與白人至上主義的回潮。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跨文化人權中心主任湯姆·茨瓦特教授和阿姆斯特丹大學亞歷山大·諾普斯從法理和司法角度深入分析了美國一些地方對中國發起的所謂法律訴訟案,指出這些訴訟根本不具有勝訴的可能,其根本目的是為了操弄民意、欺騙民眾。巴基斯坦參議院外事委員會主席、巴中學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賽義德認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自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挑戰,應當進行全球合作,任何試圖指責或妖魔化其他國家、團體或民族的行為都是錯誤的。聯合國人權高專辦駐幾內亞代表帕特裏斯·瓦哈德等官員在聯合發言中指出,應當以抗擊疫情為契機恢復人類日漸衰退的團結,堅持以人為本的國際合作,任何仇外心理和虛假資訊的傳播都會為民粹主義、排外主義提供借口,最終會殃及人類自身。

  華中科技大學人權法律研究院院長汪習根教授在會議總結時表示,本次研討會進行了富有成效的研討,與會嘉賓就全球疫情防控中應當堅持團結與協作、生命至上、平等和不歧視、以人為本、公開透明負責等原則達成共識,這對于進一步總結抗疫經驗、推進全球抗疫合作、更好進行人權保障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