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柬中攜手抗擊新冠疫情體現了真摯的友誼和團結——訪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
2020-05-31 11:5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金邊5月31日電  專訪:柬中攜手抗擊新冠疫情體現了真摯的友誼和團結——訪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高炳南

  “柬中兩國互相支援、互相幫助,體現了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真摯的友誼和團結。”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日前在金邊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對兩國患難與共、共同抗擊新冠疫情給予高度評價,感謝中方向柬方抗擊疫情提供重要幫助,期待兩國未來在疫情防控以及恢復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進一步合作。

  布拉索昆説,面對疫情,柬中兩國保持緊密合作、互相支援。洪森首相“逆行”訪華,西哈莫尼國王、莫尼列太后提供現匯支援中國抗疫,顯示出柬方對中方的支援和信心。柬埔寨則是首批得到中國抗疫援助的國家之一,這些援助不僅來自中國政府,也來自很多企業和社會組織,有力支援了柬埔寨的疫情防控。

  目前,柬埔寨共有125例確診病例,其中123例已經出院,無死亡病例。布拉索昆表示,中國向柬埔寨派出醫療專家、提供醫療物資、分享抗疫經驗做法,與柬方密切配合防止境外輸入,希望兩國可以繼續以此模式進行合作。此外,柬方希望能夠從中國在疫苗研發、疾病檢測等方面不斷取得的進展中進一步受益。

  布拉索昆指出,中國正在逐步擺脫疫情影響,相信隨著中國經濟社會恢復發展,中國對柬埔寨貿易和投資也將繼續增長,正在進行的投資和項目將如期推進,新項目也將得到落實。

  談到抗擊疫情國際合作,布拉索昆説,中方在資訊共用、促進國際合作等方面做出的努力為許多國家提供了有力幫助。許多國家和地區從中國抗疫經驗分享或物資支援中受益。

  布拉索昆説,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4月舉行,在加強地區團結互助、共同應對疫情方面達成重要成果,為交流防控疫情經驗提供了平臺,也為更好發揮現有合作機制作用提供了動力。與會各方就確保基本物資跨境運輸暢通、促進相互支援、為疫情後社會經濟復蘇創造有利環境達成共識。

  布拉索昆説,新冠疫情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敵人,國際社會應該像應對其他全球性挑戰一樣攜起手來共同努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他呼吁,為徹底戰勝疫情,並將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至最低、確保社會和經濟繼續向前發展,世界各國需要繼續加強協調,支援聯合國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發揮強有力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5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