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洲多國逐步復工復産 世衛提醒重啟同時仍需重視防疫措施
2020-05-29 15:5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哥本哈根5月28日電 綜述:歐洲多國逐步復工復産 世衛提醒重啟同時仍需重視防疫措施

  新華社記者

  世衛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盧格28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例行線上記者會上説,近一段時間以來,政府和民眾都渴望“復工復産”,世衛組織歐洲區域已有48個國家正在調整和放開其公共衛生和社會管制措施。

  但克盧格提醒説:“如果新冠病毒傳播沒有得到控制,任何經濟重啟都是空談。”各國政府在制定“復工復産”相關舉措和重振經濟計劃時應考慮全民“健康福祉”。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當天公布的數據顯示,在過去2周裏,歐洲地區累計確診新冠病例增加15%,該地區佔全球累計確診病例的38%和因新冠致死病例的50%。

  根據世衛組織數據統計,意大利仍是歐洲地區累計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之一。該國從5月4日起進入抗疫和恢復經濟並行的“第二階段”。18日開始,意大利大幅放松疫情管控措施,商店、餐廳、理髮館、博物館等重新開放。意政府將于6月3日解除民眾跨大區流動的禁令。但意大利大區及自治區事務部長弗朗切斯科·博恰表示,如果民眾不遵守有關安全距離等方面的規定,政府可能會推遲解除禁令。

  英國首相約翰遜28日宣布,從6月1日開始英國部分地區學校開始逐步復課、“非必需”零售業經營也會陸續恢復,人們也將被允許在戶外小范圍聚會。同時,自28日起,英政府正式開始實施病毒檢測和追蹤項目,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必須向專職工作人員提供最近與哪些人接觸過等資訊。

  法國總理菲利普及衛生部長奧利維耶·韋朗等人28日共同出席新聞發布會,公布解禁第二階段計劃細則,將擴大學校復課范圍,開放咖啡館和餐館等營業場所,逐步恢復文化、體育活動。6月2日起,居民出行將不再受無特殊原因離家距離不得超過100公里的限制,法國境內出行不再需要出行證明。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27日宣布,從5月30日開始波蘭將實施新一輪解封措施,屆時將不再強制要求民眾在室內外佩戴口罩,戶外聚會的限制人數也將擴大至150人,但仍需遵循2米的社交疏離規定。此外,美容院、電影院、劇院、音樂廳和遊樂園將于6月6日重新開放,但顧客仍需佩戴口罩。

  根據羅馬尼亞全國緊急情況委員會28日通過的一係列措施,從6月1日起,全國有條件恢復露天餐廳營業;取消對居民外地出行的限制;恢復國際、城際的鐵路及公路客運交通;有條件開放海灘和允許500人以下的露天音樂會和演出;允許舉行沒有觀眾的體育競賽等。

  比利時27日也公布了幼兒園和小學全面復課的時間表。

  希臘自5月4日解禁以來,“復工復産”措施逐步推進,全國餐廳、咖啡廳等已于25日重新營業;在5月中下旬逐步恢復高中和初中教學後,希臘政府宣布全國小學和幼兒園將于6月1日復課。此外,希臘足球聯賽將于6月6日重啟。在旅遊業復蘇方面,希臘政府已宣布自6月15日起,希臘將再次向外國遊客打開大門,並將于近日正式公布開放遊客來訪的國家名單。

  匈牙利司法部長沃爾高·尤迪特26日表示,匈牙利較好地控制了新冠疫情,擬于6月20日結束國家緊急狀態。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28日表示,匈牙利與斯洛文尼亞邊界已于當日重新開放。

  與此同時,德國聯邦政府26日宣布,將防控新冠疫情的社交限制措施延長至6月29日。各州政府可選擇維持現有限制措施,也可允許在公共場所不超過10人或兩個家庭的聚會。同時,政府建議公眾繼續盡量減少接觸的人數,並保持固定的接觸群體。另據德國媒體NTV28日報道,法蘭克福市一所教堂5月10日的一場禮拜活動已導致至少200人感染新冠病毒。

  瑞典公共衛生局28日表示,當天新增確診病例639人,累計35727例,增幅2%;死亡累計4266人,增幅1%。近兩天確診人數增加的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芬蘭衛生當局2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盡管疫情數字有所改善,但疫情的流行尚未結束。

  奧地利衛生部長安朔貝爾、旅遊部長克斯廷格28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暫不開放與意大利、斯洛文尼亞邊境。奧地利航空公司同日宣布將于6月15日起恢復運營,航班目的地暫時限于部分歐洲城市及以色列特拉維夫。若中短途航班客流恢復情況良好,或將于7月重啟長途航線。(執筆記者:林晶;參與記者:陳佔傑、于帥帥、張家偉、徐永春、田穎、于濤、潘革平、陳序、袁亮、林惠芬、和苗、朱昊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