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使看中國】阿聯酋駐華大使:“患難見真知”——攜手抗疫將讓兩國友誼和合作更上一層樓
2020-05-26 21:0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5月26日電(王曉萌 李靖)阿拉伯諺語説:“患難見真知。”阿聯酋駐華大使阿裏·扎希裏日前在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時表示,經過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阿中兩國人民的友誼將進一步升華,兩國之間的合作將更上一層樓。

  扎希裏讚賞中國政府在這個特殊時期為舉行兩會作出的重大努力,並表示阿聯酋高度重視與中國的友誼,阿聯酋政府和人民始終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攜手抗擊疫情。不久前,阿聯酋的標誌性建築上打出了加油鼓勵的字樣和中國國旗的光影,表達對中國人民的信心和支援。

阿聯酋駐華大使阿裏·扎希裏(阿聯酋駐華使館供圖)

  扎希裏説,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中國毫不猶豫地向友好國家伸出援手,分享抗疫經驗,這符合共建“健康絲綢之路”的理念,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公共衛生治理的重要表現。

  扎希裏提到,中國抗疫專家和醫生不久前同阿布扎比的醫生進行了交流,分享中國抗疫經驗;阿聯酋還與中方合作建立了阿布扎比首個“火眼”新冠病毒檢測實驗室。毫無疑問,雙方的良好合作將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感情,並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扎希裏期待並相信,經過這次抗擊疫情的考驗,阿中兩國人民的友誼將進一步升華,兩國之間的合作將更上一層樓。

  扎希裏強調,新冠病毒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只有全球合作才能克服它帶來的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這也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所倡導的。“我們必須在世界衛生組織的領導下,把國際合作抗疫視為當務之急,將這場危機的損害降到最低。”

  扎希裏説,中國成功遏制了病毒傳播,經濟社會秩序正在有序恢復,特別是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旅遊市場有力恢復,消費加快復蘇,“我們清楚地看到各領域都在釋放復蘇回暖信號。”

  扎希裏説,中國迅速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全球經濟的重要參與者,其經驗在于積極促進經濟改革,推動創新和綠色發展,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引進外資等等。

  談到中國的脫貧攻堅時,扎希裏表示,中國的扶貧事業是一項獨特的成就。他説,近年來,中國政府大力發展旅遊經濟、電子商務、教育、科技等,同時增加就業機會、推進易地扶貧搬遷,採取了多項有針對性的措施增加農民收入,與貧困作鬥爭。過去40多年內,中國農村絕對貧困人口累計減少8億多人。“沒有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讓如此眾多的人擺脫貧困,這樣的成就值得慶祝!”

  扎希裏説,中國是阿聯酋最大的貿易夥伴,雙方在經貿、投資、技術、人工智慧、環境保護、糧食安全、文化和教育等領域互利互惠,合作緊密。

  在談到5G技術時,扎希裏表示,阿聯酋將5G視為全行業的未來,阿中兩國在該領域的密切合作,將促進各行業加強技術創新,擴大兩國之間的投資和商業交流基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大使看中國】阿聯酋駐華大使:“患難見真知”——攜手抗疫將讓兩國友誼和合作更上一層樓-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3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