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新冠疫情中的美國悼亡日
2020-05-26 17:1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5日電 隨筆:新冠疫情中的美國悼亡日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5月25日是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也叫悼亡日。這個源起于1865年美國內戰結束的節日,傳統上宣告著夏季的到來。

  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今年悼亡日,很多美國人心情糾結。

  一方面,諸多跡象顯示疫情似已熬過高峰。當前,全美每日新增死亡病例已從4月中旬高峰期的逾兩千例降至數百例。截至5月20日,全美50個州都不同程度地放寬了居家令等社會疏離措施,許多屬于“非必要營運”的企業重新開門。悼亡日這天,美國多地艷陽高照,餐館、酒吧、咖啡館紛紛開張,在公園、湖畔、碼頭和海灘,人們對重返戶外和社交生活熱情高漲。

  另一方面,全美新冠死亡病例25日晚超過9.82萬例,接近10萬例關口。3月8日,全美僅有22例新冠死亡病例,到4月8日飆升至16673例,5月8日則達到77380例,殘忍演繹了何為指數級增長。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近日預測,截至8月4日,美國新冠死亡人數可能超過14萬。隨著全美逐步復工復産,一些州的新冠病例仍在增加,公共衛生專家再三警告第二波疫情來襲的風險,很多美國民眾仍然驚魂未定。

  這是5月24日在美國紐約拍攝的當天的《紐約時報》。 美國新冠死亡人數正逼近10萬。24日出版的《紐約時報》頭版刊登了1000位逝者的姓名、年齡和職業等資訊,密集的排版給人強烈的視覺震撼。 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悼亡日前夕,《紐約時報》網站推出一份沿時間軸徐徐鋪展的訃告數據圖,灰白色調的茫茫背景上,或密或疏地散布著一個個深灰色小人圖形,沒有照片,只有名字、年齡、居住地和從1000份訃聞中截取的只言片語。

  這些新冠逝者,來自不同行業、不同年齡、不同族裔、不同社會階層。她喜歡旅行、麻將和字謎遊戲;他,喜歡開長途車、熬夜和吃巨無霸;她,是在丈夫懷裏去世的紐約急診科醫生;他,寫過一部沒有出版的小説……他們中間,有每年開學日給孫子孫女唱歌的祖母、街區裏第一個離家外出工作的女性、擁有61年婚姻的丈夫、初為人父的22歲青年、做連體嬰分離手術的外科醫生……

  《紐約時報》在按語中説,數字,只是用來衡量人類生存處境的有缺憾的度量器。而實際上,過于龐大的死亡數字猶如黑洞,容易使逝者失去名字和面孔。新冠逝者的死亡,絕大多數是悄無聲息的、孤獨的,患者臨終時難以見到親人,葬禮也只能線上舉行。在此一年一度的悼亡日,在美國各地,有很多人為重返公園和海灘而快樂,也有很多人寧願繼續待在家中,還有很多人思念逝去的親人和朋友,無處安放自己的悲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3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