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怕病毒,更怕破産”——美國三個小企業主的疫中求生記
2020-05-26 09:1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5月25日電 通訊:“怕病毒,更怕破産”——美國三個小企業主的疫中求生記

  新華社記者高山 朱莉亞·皮爾龐特

  “我們當然怕病毒,可我們更怕破産,我們需要收入維持家庭生計。”

  格拉迪絲·哈米爾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流露出無奈。她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奧蘭治縣穆爾梅茲家庭保潔公司的經理。

  想盡辦法“活下去”

  這是一家成立30多年的小公司。面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公司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在大多數美國人待在家中躲避疫情之時,這家公司的員工卻不得不時常戴上口罩和手套登門去做家庭保潔。

  哈米爾説,為了員工和客戶安全,公司高度重視安全防護。她要求員工外出工作時必須“全副武裝”,戴上口罩和手套,同時保持社交距離,以打消客戶疑慮。

  盡管他們在努力尋找客戶,但很多人家出于對疫情的擔心而不再讓外人進住所打掃清潔,尤其是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客戶數量因此大減。

  她説,偶爾被派到活的員工都感到慶幸,因為有了獲得收入的機會。由于不知道疫情還會持續多久,哈米爾對未來憂心忡忡。

  同樣發愁的還有梅琳達·拉茨一家。拉茨和母親在加州洛杉磯聖費爾南多河谷經營著一家名為“晨曦”的小餐館,兼具美式和墨西哥風味。苦心打拼18載,附近居民都已成餐館常客,包括附近警察局和消防局的員工。

  拉茨告訴新華社記者,餐廳的生意在疫情衝擊下少了一半多。按照加州和洛杉磯的“居家令”,餐廳不準堂食,只能提供外賣和送餐服務。

  拉茨説,她打算提供路邊餐車服務,方便客人快速安全取餐。母女倆把餐廳粉刷一新,新裝了玻璃隔斷,準備在“居家令”解除後安全迎接客人重返。

  瑪塞拉·桑托斯是美國首都華盛頓一家寵物寄養店的老板。疫情爆發後,她的生意基本停滯,因為“幾乎所有人都被迫待在家裏,沒人外出旅行,沒人再把寵物送來寄養”。

  桑托斯不得不“拓展業務”,開始提供為顧客代買雜貨和送貨到府等服務,甚至還在網上出售自己制作的口罩。她手下的員工也“各顯神通”,努力拓寬收入來源,包括兼職家教和做美術設計等。

  桑托斯説,寵物店現在的首要目標是想盡辦法“活下去”,讓每個員工都能獲得收入熬過疫情。

  政府援助“杯水車薪”

  美國小企業在此次疫情中遭受嚴重衝擊。哈米爾、拉茨和桑托斯的經歷,是美國小企業在疫情中艱難度日的縮影。

  根據美國商會與大都會保險公司4月初公布的調查結果,有54%的美國小企業報告已關門或即將關門。

  4月下旬,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美猴調查公司對2200家美國小企業所做的聯合調查顯示,72%的小企業主表示疫情導致需求和産品服務減少,使企業受到影響。這些小企業橫跨餐飲、運輸、零售等行業,其中90%的雇員人數在20人以下。

  調查還顯示,小企業在與大企業競爭政府援助項目中處于明顯劣勢。代表3萬家小企業利益的商業團體“實體商店聯盟”執行董事阿曼達·巴蘭坦5月22日發表聲明,表達對美國政府的不滿。她認為,政府在疫情中對小企業幫助不及時、不充分。

  哈米爾説,盡管美國政府推出了一些救助計劃,但對于她這種家政服務公司而言,員工收入本就不高,現在更是直線下降,杯水車薪的救助遠遠不夠。

  桑托斯也表示,她的寵物店申請了多項政府救助計劃,但是除了從“薪水保護計劃”中獲得一點援助外,“其他項目根本不搭理我們”。

  根據美國小企業管理局去年發布的報告,小企業在美國經濟活動中佔據了約44%的份額,創造了三分之二的新增工作崗位,小企業是美國經濟的“生力軍”。

  巴蘭坦在聲明中一再警告説,在疫情中掙扎的小企業面臨破産浪潮,這會對美國的經濟復蘇産生嚴重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03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