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塔尼亞胡受審 以新政府頭頂“烏雲”
2020-05-25 15:4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5月24日電(國際觀察)內塔尼亞胡受審 以新政府頭頂“烏雲”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尚昊

  耶路撒冷地方法院24日開庭審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涉嫌貪腐案,這令內塔尼亞胡成為以色列首位接受司法審理的在任總理。

  分析人士認為,內塔尼亞胡案或將持續數年,不論他最終是否被定罪,案件在可預見的將來都將成為籠罩在以色列新政府頭上的一片“烏雲”,對以社會也將産生深遠影響。

  備受關注

  來自右翼政黨利庫德集團的內塔尼亞胡是以色列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總理,日前剛開啟第五個總理任期。24日,他上午舉行新政府第一次內閣會議後,下午即因涉嫌貪腐首次坐在了法庭被告席上。

  內塔尼亞胡所涉貪腐指控包括與企業進行利益交換、收受價值巨大的禮物等。以色列媒體報道説,如果內塔尼亞胡罪名成立,他因受賄罪可被判最高10年監禁,因欺詐罪和違背公眾信任罪可總共被判最高3年監禁。

  內塔尼亞胡此前一直宣稱對他的起訴是建立在“虛假指控”和警察不公正調查的基礎上,是一場“未遂政變”。當天他在到達法院時發表講話,一如既往為自己辯護。他説起訴是媒體、警察、檢方和左翼人士的陰謀,指責司法係統企圖“消滅人民的意志”和“罷免強大的右翼領導人”。

  當天的開庭在當地備受關注,以色列主要電視臺都進行了現場直播。數百名內塔尼亞胡的支援者和反對者在總理官邸和法院外舉行集會。以新任議會議長、利庫德籍議員亞裏夫·萊文稱當天的審判“將被銘記為以色列法律制度的低點之一”。以總檢察長曼德爾卜利特則稱讚以色列的司法係統,反駁了內塔尼亞胡關于指控是“未遂政變”的説法,並表示“將繼續前進,不畏懼”。

  此案與以色列政局有著密切關係。一些政黨因內塔尼亞胡涉嫌貪腐而不願在他擔任總理的情況下與利庫德集團組建聯合政府,這也成為以色列過去一年多來陷入組閣僵局的一個重要原因。

  以色列3月2日舉行不到一年內的第三次議會選舉。4月20日,內塔尼亞胡和中間黨派藍白黨領導人甘茨就組建聯合政府簽署協議,內塔尼亞胡將在聯合政府中首先出任總理,18個月後由甘茨接任。以最高法院5月6日裁定,面臨指控的內塔尼亞胡可以組建新一屆政府並出任總理,執行上述協議的法律障礙被掃清。以色列議會7日投票通過該協議,新一屆政府于17日宣誓就職。

  影響深遠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內塔尼亞胡涉嫌貪腐案將是“馬拉松式”的,加之上訴,相關程式可能持續數年,將給以色列政壇帶來深遠影響。

  對于剛剛成立的新政府而言,這一審判猶如“烏雲”罩頂,因為如果內塔尼亞胡被定罪,他將不得不放棄總理一職,這會導致議會解散,以色列將舉行新的大選。

  以色列政治評論員約納·傑裏米·鮑勃表示,審判可能會對內塔尼亞胡與甘茨之間原定于2021年11月的“交權”以及內塔尼亞胡的政治地位等産生巨大影響。

  對于此次開庭,甘茨24日發表聲明説,包括總理在內的所有人都有權證明自己無罪,他確信司法機構將確保進行公正的審判。

  特拉維夫大學政治學院院長約西·沙因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甘茨現在要做的是竭力維護新政府穩定,通過譴責內塔尼亞胡而摧毀政府沒有任何價值。

  此間輿論還認為,內塔尼亞胡涉貪腐案的審判從長遠看將深刻影響以色列的政治文化和民眾心態。

  以色列政治評論員赫布·凱農説,不管審判結果如何,以色列都會“輸掉”。如果內塔尼亞胡被定罪,一半以色列人會相信他因不實之罪而入獄,另一半人則將對政治制度失去信心,因為“長期領導這個國家的人被宣布為騙子”;而如果內塔尼亞胡被無罪釋放,又會有一半的人對司法係統和檢察程式失去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