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團結合作,共抗疫情——論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致辭
2020-05-19 20:0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題:團結合作,共抗疫情——論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致辭

  新華社評論員

  在人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18日開幕。習近平主席發表致辭,站在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高度,深刻闡述中國主張,提出一係列重要倡議,對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推進國際抗疫合作、完善全球治理體係,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波及之廣、危害之大、影響之深遠,已經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面對疫情,各國人民共克時艱、守望相助、風雨同舟;中國人民眾志成城、頑強奮鬥,有力扭轉疫情局勢,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大量支援和幫助,展現了人間大愛,匯聚起同疫情鬥爭的磅薄之力。

  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面對仍在蔓延的疫情,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攜手合作,更需要維護多邊主義。在應對危機的過程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正因如此,團結合作的中國主張才會在全球引發廣泛共鳴。

  中國倡議,為國際抗疫合作指明正確方向。戰勝病毒,當務之急是全力搞好疫情防控,盡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態勢,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關鍵之舉是發揮世衛組織領導作用,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共同挽救生命;重中之重是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援,築起國際抗疫鬥爭的銅墻鐵壁;長遠之策是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補齊短板與不足,為應對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積累經驗;必由之路是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決勝之道是加強國際合作,攜手各國人民邁向合作抗疫的人間正道。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6點倡議,蘊含著生命至上的人道精神,體現了標本兼治的科學理念,傳遞著中國與各國同舟共濟的真誠意願。無論是與多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通電話、致慰問電,還是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提出中國方案、發起務實合作,繁忙的元首外交中,習主席的主張一脈相承,為推動全球抗疫合作發揮了引領作用。

  中國擔當,為世界應對疫情提供有力支撐。人們不會忘記,在共渡難關的日子裏,中國援助、中國經驗與中國制造為各國抗疫注入涓涓暖流。這次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5項措施,為深化抗疫合作帶來強勁動力。實實在在的舉措,著眼的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球抗疫的重點和難點,彰顯的則是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的擔當精神。

  “現在是國際社會團結的時候”“我們不能分裂”“團結與合作是我們抗擊疫情的最強大武器”……世界衛生大會上,從聯合國秘書長到各國領導人,團結的呼聲如此強烈,它與中國主張相互應和,激蕩起共同抗疫的時代強音:“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華社評論員:團結合作,共抗疫情——論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致辭-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0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