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戰疫沒有輸贏只有共贏(鐘聲)
2020-05-19 09:42: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球戰疫,人類之間沒有“你”輸“我”贏,只有“我們”共贏

  美國一些政客口中的本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時間線,同真相放在一起,往往暴露驚人錯位。他們那種自吹夾雜遮掩的表演總是自相矛盾,那種荒誕無稽的“甩鍋”鬧劇更是匪夷所思。美方日前再次語出驚人:“1月11日,大部分人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我們就已經試圖研發疫苗了。”這是什麼情況?莫非美方對新冠病毒及其危害早有警覺?別忘了,美國領導人曾説直到1月底才知道新冠病毒。更別忘了,美國3月13日才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中國1月7日成功分離首株新冠病毒毒株,1月12日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交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資訊,在全球流感共用數據庫發布,全球共用。美國所稱“在病毒基因序列被發布到網上的幾個小時內”就開始研發疫苗,顯然是基于中國公布的研究成果。那麼,美國一些政客近來不斷指責的中國資訊不透明又從何談起?事實是,僅從1月3日到2月3日,中方向美方通報疫情資訊和防控措施就多達30次。在中方公平、透明、負責任的態度面前,美國一些政客的表演更加貽笑世人。

  嘗鼎一臠,窺豹一斑。疫苗資訊“露馬腳”正是美國抗疫亂象的一個縮影。從一開始聲稱病毒會自然消失,再到政府拒絕專業人士就防疫和重啟經濟提出的專業建議……恰如《華盛頓郵報》近日發表文章所説,美國抗疫的策略“一直是否認、歪曲、轉嫁和阻撓”,美國一些政客的所思所言所為,著實經不起實踐檢驗。美國衛生部疫苗專家裏克·布萊特近日在國會作證時更是指出,美國政府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生命值得珍視,防控疫情是當務之急。美國主流媒體都紛紛質疑,作為當今世界頭號經濟科技強國,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為何如此力有不逮?答案很清楚,把力氣用錯了地方!更有甚者,竟然説什麼“新冠肺炎疫情由武漢病毒研究所意外泄漏造成”“中國試圖掩蓋疫情導致疫情擴散蔓延”“中國需要為疫情造成的損失賠款”“中國控制世衛組織”,等等。謊言的船開不遠,因為“甩鍋”遏制不了病毒,更挽救不了生命。

  防控疫情,絕不能脫離科學和專業而選擇臆斷和逆動。截至5月18日,美國確診病例超過140萬例,死亡病例近9萬例。《柳葉刀》雜志的文章認為,美國政府癡迷于“神奇的子彈”——疫苗、新藥,或者寄希望于病毒憑空消失,但只有堅定地依靠基本公共衛生準則,如檢測、追蹤和隔離,才能結束這一緊急狀況。

  全球戰疫,人類之間沒有“你”輸“我”贏,只有“我們”共贏。奉勸美國一些政客不要再枉費心機編造謊言,停止謀取政治私利的自我粉飾和對外“甩鍋”。因為實實在在挽救生命,認認真真開展合作才符合美國的利益。

  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各國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也是國際社會抗擊重大疫情取得的重要經驗,是各國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間正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