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新政府上臺 政治“聯姻”能否長久
2020-05-18 17:0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5月17日電  (國際觀察)以色列新政府上臺 政治“聯姻”能否長久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尚昊

  以色列新一屆政府17日宣誓就職。右翼政黨利庫德集團領導人、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與中間黨派藍白黨領導人甘茨“聯姻”成功,給持續一年多的組閣僵局畫上句號。

  分析人士認為,新冠疫情時期成立的新政府面臨一係列內政外交挑戰,其內部也潛伏著可能導致“聯姻”失敗的不確定因素。

  打破僵局

  內塔尼亞胡在就職儀式上説,以色列需要“強有力的領導”來應對當前的新冠疫情和隨之而來的經濟危機。他還宣布,甘茨將于2021年11月17日接替他,出任總理。

  根據雙方此前達成的聯合政府協議,內塔尼亞胡將在聯合政府中首先出任總理,為期18個月,而甘茨任副總理兼國防部長;18個月後,甘茨將接任總理,而內塔尼亞胡則改任副總理。

  這是內塔尼亞胡的第五個總理任期,他已經成為以色列歷史上任期最長的總理。去年4月以來,以色列先後舉行三次議會選舉,但選後均出現組閣僵局。本月13日晚,內塔尼亞胡宣布成功組建新一屆政府。

  新政府目前設有34名部長,疫情結束後將增至36名。這是以色列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政府。按照聯合政府協議,新政府成立後的前6個月是“緊急時期”,必要時可延長3個月。在這一時期,新政府將專心應對與新冠疫情相關的工作,以色列議會也只能通過與之相關的立法。

  重重挑戰

  以色列分析人士認為,新政府肩負的首要任務是抗擊新冠疫情和應對疫情給以色列經濟社會造成的巨大衝擊。

  以色列智庫“傳教士”政策論壇高級研究員伊曼紐爾·納馮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新政府將面對新冠疫情造成的高失業率、經濟萎縮和企業破産等棘手問題。組閣僵局之所以能化解,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以色列需要盡快恢復政治穩定,以便處理目前的疫情和經濟危機。

  除疫情外,聯合政府協議中提到的“唯一政策問題”就是關于吞併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一旦以色列單方面宣布對這些地區行使“主權”,巴以乃至整個中東地區的形勢都將趨緊。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日前表示,以色列背棄了與巴勒斯坦達成的協議,在美國慫恿下正計劃吞併巴勒斯坦被佔領的土地。在這種情況下,巴勒斯坦將重新考慮與以色列和美國達成的所有協議。

  歐盟4月底曾表示,以色列吞併約旦河西岸將“嚴重違反”國際法。以色列媒體報道稱,如果發生吞併行動,歐盟及其成員國的反應將“不僅僅是譴責”以色列。

  前景叵測

  分析人士指出,建立在政治“聯姻”基礎上的新政府存在“先天不足”,內塔尼亞胡和甘茨之間缺乏互信,導致新政府穩定性堪憂。

  以色列阿裏埃勒大學中東問題專家赫恩·弗裏德貝格對記者表示,新政府由兩個對立陣營組成,它們有著各自不同的議程,這將給新政府的正常運轉帶來麻煩。

  內塔尼亞胡與甘茨之間能否順利實現權力交接也是一個問題。有分析人士説,甘茨將通過包括立法手段在內的多種方式確保實現總理職位的輪換。

  耶路撒冷地方法院定于本月24日開庭審理內塔尼亞胡涉嫌貪腐一案,這也是新政府面臨的一大變數。如果被定罪,內塔尼亞胡將不得不放棄總理職務,這將導致議會解散。不過,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對內塔尼亞胡的審判將是馬拉松式的,可能持續多年,而且內塔尼亞胡會盡量利用其對司法部門的影響力拖延審理時間甚至避免被定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