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大學在推進國際合作、構建夥伴關係方面扮演著關鍵角色——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校長羅斯韋爾
2020-05-18 15:4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17日電 專訪:大學在推進國際合作、構建夥伴關係方面扮演著關鍵角色——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校長羅斯韋爾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首位女校長南希·羅斯韋爾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大學應該發揮其在教育和科研交流領域的獨特優勢,積極促進國際關係健康發展,“我認為大學在推進國際合作、構建夥伴關係方面扮演著關鍵角色”。

  2010年出任曼徹斯特大學校長的羅斯韋爾説,新冠疫情對英國乃至全球高等教育産生了巨大影響,曼徹斯特大學從2月份啟動疫情應對工作,是英國首批把所有教學和評估工作轉移到網上的高校之一。

  曼徹斯特大學有近6000名中國留學生,數量居英國乃至全歐洲高校之首。羅斯韋爾説,中國學生友善、勤奮、團結,在應對疫情中展現出非常好的互助精神。她和校方一直關心中國留學生的身心健康,幫助因疫情暫時回到中國的學生接受線上教育。

  “我們定期與曼徹斯特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溝通,看是否有中國留學生遇到了我們沒有意識到的困難。”她説。

  身為英國政府科學技術委員會聯合主席、英國科學協會主席,羅斯韋爾近年來曾隨同英國時任首相卡梅倫和特雷莎·梅出訪中國,並在曼徹斯特大學接待過中國領導人,是英中兩國教育和科研領域交流合作的親歷者、見證者和推動者。

  羅斯韋爾説,曼徹斯特大學在促進英中關係方面一直發揮重要作用,未來將繼續如此。她説,近年來,曼徹斯特大學與中國許多高校、研究機構以及企業成為合作夥伴。其中一些合作領域,包括石墨烯技術、氣候變化研究、新藥開發、基因工程、文化傳播等,將對整個社會産生積極影響。

  “等疫情過去,我們將與曼徹斯特華人社區一起,繼續推進英中友誼,建立更牢固的夥伴關係。”羅斯韋爾強調説。

  “我們不僅期待在校園裏繼續迎接中國學生,也期待深化與中國企業的合作。”提到曼徹斯特大學校園裏的一個初創科技園項目時她表示,已有中國企業有興趣落戶該科技園。

  即便疫情期間,曼徹斯特大學與中國的合作也沒有中斷。“我們和北京大學在基因研究方面正在合作,試圖從遺傳學角度解釋為什麼有些人易感染新冠病毒,而有些人康復更快。”羅斯韋爾説。

  她説,曼徹斯特與武漢是友好城市,在此次抗擊新冠疫情的戰鬥中我們一直和武漢的醫生交流,他們分享治療方面的經驗和建議,這真的很有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00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