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智利疫情緣何迅速惡化
2020-05-15 21:0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地亞哥5月15日電 新聞分析:智利疫情緣何迅速惡化

  新華社記者尹南 張笑然

  進入5月以來,智利每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不斷創新高,疫情曲線由平緩變得陡峭。智利衛生部14日數據顯示,截至13日21時,智利確診病例比前一日增加2659例,累計確診37040例。而僅僅十幾天前,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還只有400多例。

  聖地亞哥所在的首都大區成為疫情重災區,半個月時間內首都大區確診病例總數從9625例增加到27216例。疫情迅速發展導致醫療係統不堪重負,該地重症監護床位使用率已達93%。智利政府宣布15日22時起在首都聖地亞哥市實施強制隔離。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智利疫情迅速惡化?

  智利聖地亞哥大學學者、公共衛生博士克裏斯蒂安·加西亞對新華社記者説,公眾每天看到的新增確診病例數其實反映的是五六天前、甚至十多天前的感染狀況,要想戰勝病毒就要跑在它前面,有時需要採取當時看上去很誇張的舉措。加西亞認為,應該在更早時間實施更大范圍的隔離措施。

  智利新冠肺炎顧問委員會成員、智利發展大學流行病學和公共政策中心主任阿奎萊拉認為,在迅速隔離患者、切斷傳播鏈條和尋找密切接觸者等方面做得不到位,是導致疫情持續蔓延並加重的重要原因。

  智利衛生部長馬納利奇説,病例數快速增加的原因包括檢測量加大,還有一些民眾不配合防疫。他説,有人違反防疫規定,在公寓舉行大型聚會,一些民眾也沒有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

  一些流行病學家認為,智利4月下旬發布《安全復工計劃》,隨之而來的公務員恢復現場辦公、商場重新開業、恢復擇期手術等“解封”行為,與5月份病例數增長也有關係。

  智利重症醫學會主席托馬斯·雷蓋拉表示,管控措施放松、個人不注意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等規定,都與疫情蔓延有關係。

  目前,疫情在聖地亞哥的傳播已從早期在富裕社區中有歐洲旅行史的居民轉移至大量低收入社區人群中。聖地亞哥市一位區長表示,低收入人群遵守隔離措施難度更大,他們居住環境擁擠,衛生條件不足,並且需要每日出門工作以獲取食物,這些因素無疑會擴大疫情蔓延。

  智利總統皮涅拉和衛生部長馬納利奇近日表示,未來幾周將是智利疫情的艱難時刻。智利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一份研究顯示,智利的醫療係統有可能在未來兩周面臨嚴峻挑戰,疫情可能會在5月底到6月初達到峰值,6月起死亡病例數將明顯增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9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