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拉美疫情依然嚴峻 多國復工“情非得已”
2020-05-15 18:5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5月14日電 新聞分析:拉美疫情依然嚴峻 多國復工“情非得已”

  新華社記者吳昊 趙凱

  拉美地區14日新冠疫情數據顯示,該地區確診病例數超過44萬例。其中,疫情最嚴重的巴西確診病例數突破20萬。雖然抗疫形勢依然嚴峻,但迫于經濟下行壓力,部分拉美國家已開始或正考慮逐步恢復經濟活動。

  抗疫壓力大

  根據巴西衛生部14日公布的數據,該國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3944例,創下單日新增最高紀錄,累計確診病例達202918例。同日,秘魯衛生部數據顯示,該國新增確診病例4298例,累計確診80604例。墨西哥衛生部14日宣布,該國新增確診病例2409例,累計確診42595例。

  分析人士認為,拉美國家未來一段時間在防控疫情方面將面臨很大壓力。

  智利聖地亞哥邁普醫院醫生瑪塞拉·馬丁內斯指出,該國一些民眾防疫自覺性不夠,未嚴格執行自我防護、居家隔離等措施。在智利醫療資源緊張的情況下,疫情短期內的反彈可能導致醫療係統崩潰。

  墨西哥衛生部副部長洛佩斯-加特利表示,墨西哥年輕人感染新冠病毒比例較歐洲國家高,因為當地年輕人受不良飲食習慣等因素影響,肥胖或患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比例較高。

  中國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昊旻認為,年輕人患病失業會對經濟造成更大打擊,從而增加拉美國家面臨的經濟和政治風險。她還指出,由于美國加快遣返來自墨西哥和中美洲國家的非法移民,這些國家面臨的輸入性病例風險也較高。

  復工不得已

  一邊是仍在肆虐的疫情,另一邊是危機重重的經濟。面臨兩難處境的一些拉美國家不得已開始逐步復工復産。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花店、玩具店、香水店、電子器材店等商店12日起恢復營業,汽車和摩托車經銷商14日起可以復工,但服裝店、餐廳、理髮店、酒吧、大型商場等仍不允許營業。

  墨西哥政府13日宣布“新常態計劃”,從本月18日起,將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分三階段陸續開展各領域復工復産。厄瓜多政府日前也宣布跨境公路貨物運輸恢復正常, 並逐步重啟建築業、漁業和商業活動。

  分析人士指出,拉美地區近年來原本就經濟低迷,現在又遭遇新冠疫情,因此受到的衝擊格外嚴重。面對沉重的經濟壓力,一些國家在疫情未得到完全控制之時就開始逐步復工,實屬不得已。拉美地區非正規就業人口佔比較大,盡早復工復産能減少這類脆弱人群的經濟損失,避免由此引發嚴重的社會問題。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12日發布報告説,疫情將導致今年拉美地區貧困人口增至2.15億人,極端貧困人口增至8340萬人。阿根廷一項民調顯示,約80%受訪者的家庭收入受疫情影響出現巨幅下降,約30%受訪者的收入為零。(參與記者:趙焱、陳威華、倪瑞捷、尹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分析:拉美疫情依然嚴峻 多國復工“情非得已”-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9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