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説新冠病毒可能與兒童類川崎病症狀相關
2020-05-14 11:3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5月13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13日線上發表一項研究説,意大利爆發新冠疫情後,當地一些兒童出現了類似川崎病的症狀,新冠病毒可能與這種症狀存在一定關聯,但目前還無法得出確切結論。

  意大利貝加莫省一家醫院的專家在相關論文中説,2月18日至4月20日期間,這家醫院收治了10名出現類似川崎病症狀的兒童,其中8人新冠病毒抗體檢測呈陽性;今年2月中旬之前的5年裏,這家醫院僅收治過19例有相關症狀的兒童病例。研究人員發現,新冠疫情期間收治的這些患病兒童,其症狀比此前的川崎病患兒更加嚴重。

  研究報告作者之一盧喬·韋爾多尼在一份聲明中説,這些發現為研究新冠病毒對兒童的影響提供了更多證據。盡管這種類似川崎病的症狀比較罕見,但如果適當治療,大部分患兒可完全康復。

  研究團隊謹慎地表示,這項研究僅基于對很少量病例的分析,還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來進一步明確這種症狀與新冠病毒之間的關係。

  在《柳葉刀》配發的評論文章中,英國皇家兒科和兒童健康學院院長拉塞爾·維納説,盡管這項研究顯示兒童出現類似川崎病症狀可能與新冠病毒有關,但需指出的是,這次疫情中新冠病毒對兒童總體上影響很小。他還表示,對這種現象的進一步研究可能會提供有關新冠病毒引起免疫反應的重要資訊,相關資訊可用于研發疫苗等方面。

  美國和英國在疫情期間也報告過類似兒童病例。美國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10日説,紐約州已有至少85名兒童患上一種不明原因炎症綜合徵,症狀類似川崎病和中毒性休克綜合徵。目前尚不確定這是否由新冠病毒引起,一些病例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為陽性。

  川崎病又稱黏膜皮膚淋巴結綜合徵,多見于兒童,會引起血管發炎等,嚴重時可導致心臟損傷。該病發病原因尚不明確,目前醫學界認為可能與免疫係統過度反應有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研究説新冠病毒可能與兒童類川崎病症狀相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84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