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人員開發出檢測新冠病毒抗體的新方法
2020-05-13 11:1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12日電(記者張家偉)一個國際團隊12日在英國《自然·醫學》期刊發表報告説,他們開發了一種檢測血液中是否存在新冠病毒抗體的新方法,如發展成熟將有助于分析人群中的病毒感染率。

  美國芒特西奈伊坎醫學院學者領銜的國際團隊設計了一種酶聯免疫吸附測定法。他們為此創造了兩個版本的新冠病毒表面刺突蛋白,第一個版本包含完整的刺突蛋白,第二個僅包含受體結合域(刺突蛋白的一小部分)。此前研究顯示,刺突蛋白能幫助病毒進入宿主細胞,是抗體的靶標。

  有關實驗中使用了16名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血漿和血清樣本,使用新開發檢測方法的結果顯示,所有樣本對兩個版本的刺突蛋白都産生了陽性結果。對于完整長度的刺突蛋白,樣本有更強烈的反應。

  作為對照,研究人員還用這種方法測試了新冠疫情之前採集自試驗對象的50份血清樣本,檢測結果顯示這些樣本的反應非常低或者無反應。

  研究團隊因此認為這種抗體檢測方法有效。據介紹,新方法還有相對快速簡單、不需要處理活病毒等優點。

  不過研究人員也提到,尚未使用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等其他類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的樣本進行測試,還不清楚用新方法對這些樣本的檢測結果是否也會呈陽性,這方面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在新冠疫情有關檢測中,通常用核酸檢測法查出體內仍有病毒的感染者,而抗體檢測法可以檢測出曾感染病毒而在體內有抗體者。對人群的抗體檢測結果有助于分析病毒感染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7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