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回應美限制中國記者新規:要求美方立即糾正錯誤
2020-05-11 22:2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記者朱超、許可)針對美方將中國境內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限制在90天內的錯誤做法,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日表示,這是對中國媒體政治打壓的升級,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美方立即糾正錯誤。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國土安全部8日發布新的指導意見,將來自中國境內的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限制在90天內,並表示此舉意在強化美中對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美方有關錯誤做法是對中國媒體政治打壓的升級,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趙立堅説,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固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打壓行動。2018年12月,美方要求有關中國媒體駐美機構注冊為“外國代理人”。2018年以來,美方已經對20多名中方記者無故拒簽。2020年2月,美方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隨即又對上述5家媒體駐美機構採取人數限制措施,變相“驅逐”60名中方媒體記者,現在又在簽證方面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嚴重幹擾中方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道活動,嚴重幹擾兩國間正常人文交流。

  趙立堅表示,美方言必稱對等,但是,美國駐華記者在華記者證和居留證件有效期絕大部分是一年,而根據美方新規定,中國媒體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將不超過90天。“這對等嗎?美方言必稱新聞自由、對媒體保持透明度,為何如此懼怕中國媒體的報道?”

  他説,美方所謂“對等”,實質上是對中國媒體的偏見、歧視和排斥。美方以“對等”為借口,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將嚴重幹擾中方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道活動。“我們要求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否則,中方將不得不對美採取反制措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外交部回應美限制中國記者新規:要求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7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