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南非確診病例數破萬 為保經濟政府逐漸解封
2020-05-11 12:3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5月10日電  綜述:南非新冠確診病例破萬 為保經濟政府逐漸解封

  新華社記者荊晶

  南非衛生部10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當天新增確診病例595例,累計確診10015例;新增死亡病例8例,累計死亡194例;累計治愈4173例。醫學專家預估,南非疫情高峰可能要幾個月後才會到來。但為挽救經濟,政府已經逐步放松封城措施。

  西開普成疫情中心

  南非3月5日確診第一例新冠病例。10天後,總統宣布進入國家災難狀態並採取措施防止病毒擴散。到3月23日,新冠病毒已擴散至全國所有省份。

  疫情爆發初期,經濟中心豪登省確診病例最多。但近兩個月後,西開普省已經成為新的疫情中心,確診病例數佔總數一半,病亡人數也位居全國第一。

  西開普省是南非白人比例最高的省份之一,他們中許多人在歐洲有親屬,因此與歐洲聯繫緊密。當地還爆發了多起聚集性感染,多家超市和工廠出現了員工集體感染,造成疫情進一步擴大。

  該省省長艾倫·溫德認為,西開普省確診病例最多的原因是該省對高風險人群進行了積極追蹤和測試。

  檢測能力不斷提升

  為抑制疫情擴散,南非從3月27日到4月30日實施了嚴格的封城措施:學校停課、邊界關閉、省際交通停運、居民非必須不得外出。5月1日起,政府放松了封城政策,允許部分産業復工。

  封城之初,南非的疫情傳播速度的確有所減緩。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封城前兩周,確診病例日平均增速為42%;封城開始後,增速急劇下降至4%。但自4月底起,南非確診病例又以每日數百例的數量猛增。

  近期新確診數量迅猛增長與南非病毒檢測能力提升有一定關係。

  最初,南非公立實驗室日檢測病毒樣本只有千余個。隨著疫情蔓延,私營檢測部門的加入大大增強了南非檢測能力。政府還推行了社區篩查,即派遣醫護人員和流動檢測車進入社區,對民眾進行普查,採集有可疑症狀者的樣本送實驗室檢查,以積極追蹤、隔離患者與密切接觸者。

  如今,南非已經每天可以檢測約1.8萬個病毒樣本。僅西開普一個省,日檢測樣本就超過8000個。

  專家建議分級防控保經濟

  南非政府説,疫情和封城給南非經濟造成了毀滅性打擊。相關專家建議後續實施分級防控措施。

  早在病毒傳入南非之前,南非經濟就已陷入衰退,失業率接近30%。今年年初,南非政府和民眾的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推進結構性改革、振興經濟上。

  但疫情的到來改變了一切。政府的第一要務變成減緩病毒擴散,以盡可能地推遲疫情高峰到來,為醫療係統做好準備爭取時間。

  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受疫情和封城影響,今年南非經濟可能會收縮6%到16%,損失100萬至700萬個工作崗位,稅收減少約155億美元。

  經濟學家和商界人士説,南非確診病例分布不均,絕大部分集中在幾個大城市。一些小城鎮至今沒有病毒傳入,但依然與全國其他地方一樣實施封鎖,成千上萬名勞動力被迫留在家裏,有些人因此失去收入來源。他們建議各地應該根據實際情況實施不同的分級封鎖,減少封城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96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