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以愛和歌曲療治心頭愁緒”——中東音樂人為抗疫暖心助力
2020-05-11 09:2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通訊:“以愛和歌曲療治心頭愁緒”——中東音樂人為抗疫暖心助力

  新華社記者藺妍 顧康

  一襲演出服、一款紅圍巾,突尼西亞知名樂手卡邁勒·謝裏夫信步走向“舞臺”中央,緩緩坐下撥動小提琴的琴弦——疫情之下,家中客廳就是他的舞臺。網友點讚與實時評論在網絡直播流的右下角閃過……這是新媒體時代觀眾的“掌聲”。

  新冠疫情給飽受戰亂之苦的中東地區再添“新愁”。而音樂,通過網絡等新媒體平臺,給居家隔離中的人們帶去慰藉與希望。

  在伊朗,女樂手茜瓦·阿貝迪在自家屋頂奏響濃鬱波斯風格的卡曼奇琴;國家樂團的穆罕默德·馬萊克利透過窗戶吹起薩克斯。“陽臺音樂會”成為社交媒體上廣受人們歡迎的藝術展現方式。

  在敘利亞,當地青年穆罕默德·易卜拉欣與朋友聯合發起“敘利亞隔離音樂”小組,在社交媒體上已吸引5.5萬人加入。他説:“希望通過音樂構建一個開放的空間,釋放壓力。”

  埃及著名作曲家、鋼琴家奧馬爾·海拉特不久前舉辦了個人線上音樂會,吸引近50萬人次同時線上觀看。開羅歌劇院和中國遼寧歌劇院的藝術家以“雲端合奏”的方式聯袂演繹世界經典曲目《凱旋進行曲》,受到兩國網友的廣泛好評。

  同樣以“雲演奏”助力抗疫的還有黎巴嫩民族交響樂團的46位藝術家。他們用一曲中東傳奇歌手法魯茲的《我愛你,黎巴嫩》,鼓勵民眾在居家隔離期間保持信心。“謝謝你們!”聽眾紛紛在社交網站上留言點讚。

  巴勒斯坦女歌手莉娜·蘇蕾比心繫中國。武漢“解封”前夕,她通過社交媒體表達祝願:“疫情肆虐,期盼勝利。”隨著疫情在中東地區蔓延,她又翻唱了黎巴嫩歌曲《你要待在家中》,鼓勵大家“居家隔離,盡己之力”。

  “當事情脫離正常軌道,我們要它回歸正軌,我們要讓歲月值得生活。”曾舉辦過40多場“廢墟音樂會”的伊拉克著名指揮家兼大提琴演奏家卡裏姆·沃斯菲在個人網頁上寫下自己的心聲。

  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已故埃及作家納吉布·馬哈福茲曾在《自傳的回聲》中這樣寫道:“樂天知命,以愛和歌曲療治襲上心頭的愁緒。”——疫情之下,歲月依然如歌。(參與記者:徐揚、吳丹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67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