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政客“甩鍋”中國前言不搭後語 華春瑩連續三天精彩反擊
2020-05-11 07:54: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進入正題前,先來看一段對話——

  蓬佩奧:最權威的專家們似乎都認為新冠病毒係人造,我沒有理由不相信。

  主持人:但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説,科學界廣泛共識是病毒並非人造或經過基因編輯。

  蓬佩奧:哦,你説得對,我沒有理由懷疑。

  這段對話,不是電視劇,而是真實地發生在美國廣播公司的一段採訪中。看了之後,是不是覺得哪裏有些不對?

  身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言不搭後語、自相矛盾,他怎麼了?

  五一假期後第一周,中國外交部舉行了三天例行記者會,幾乎成了“專門的蓬佩奧先生謠言辟謠的場所”。

  針對外界種種謠言、謬論和“甩鍋”行為,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用事實説話,從容回擊。小編節選了部分要點——

  ◆時間:5月6日

  ◆地點:外交部藍廳

  記者:美國國土安全部發布報告稱,中方隱瞞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程度,拖延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新冠病毒具有傳染性,以便增加進口並減少出口醫療物資。中方還企圖掩蓋有關做法。

  華春瑩:僅以美國為例,截至5月1日,中國已經向美國提供了超過53億只口罩、3.3億雙外科手套、3885萬件防護服、598萬副護目鏡、近7500臺呼吸機。

  有關“中方隱瞞疫情”、“拖延通報疫情”、“借疫情牟利”的説法純粹是無稽之談,在事實面前不攻自破。

  記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他有“大量證據”證明新冠病毒源自武漢病毒實驗室。

  華春瑩:蓬佩奧先生反覆講他有“證據”,但他就是拿不出來。他怎麼可能拿出來呢?因為他根本就沒有!

  美國內這出“甩鍋”大戲已經被嚴重劇透了,再演下去沒有意義。奉勸美國內那些人千萬不要入戲太深、太沉迷。

  現場——

  記者: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正在向歐洲盟友施壓,要求在疫情責任問題上與美站在一起。歐洲一些評論認為,疫情之後中美之間的對立會持續加劇,全球化進程必然受到撼動,歐洲國家必須作出選擇。

  華春瑩:你提到美國要求其他國家在所謂責任問題上同美國站在一起,這是文明禮貌的説法,其實就是美國威脅、脅迫其他國家幫著美方一起栽贓中國。

  在這個問題上,其他國家的確需要作出選擇,但這個選擇不是在中美之間,而是在謊言與事實之間,在單邊霸淩與多邊合作之間。

  記者:美方1日稱,可能會考慮用關稅手段來懲罰中國散播病毒。

  華春瑩:事實已經證明,關稅這個武器並不好使,既傷對手也傷自己,打貿易戰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特別是在當前形勢下,各方應合作,而不是尋求利用關稅作為武器和大棒來脅迫其他國家。

  人民生命重于政治私利。希望美國政府把自己的事情辦好,給美國人民一個清楚的解釋和交代。

  ◆時間:5月7日

  ◆地點:外交部藍廳

  記者:5月3日,蓬佩奧接受美國廣播公司節目採訪時稱,迄今最權威的專家們似乎都認為新冠病毒係人造,我沒有理由不相信。主持人對此提出質疑,指出美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日前發表的聲明稱科學界廣泛共識是病毒並非人造或經過基因編輯。蓬隨後改口稱,你説得對,我同意,我看到了情報機構的説法,我沒有理由進行懷疑,這一説法目前是準確的。

  華春瑩:他之所以前言不搭後語,是因為他一直在編造,用謊言掩蓋另一個謊言。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

  一起看現場——

  記者:蓬佩奧稱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中國一直拒絕交出病毒樣本。

  華春瑩:我們的確正面臨著一場戰爭,這場戰爭不僅是人類同病毒之間的戰爭,也是真相與謊言之間的戰爭。

  “甩鍋”推責解決不了問題,更挽救不了逝去的生命。我們真心為美國那麼多逝去的生命感到痛惜和悲哀。我們也真心希望美國的疫情能夠很快得到控制,中方也願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記者:據英國《每日電訊報》5月4日報道,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研究學會亞洲研究中心發現了一段中國武漢實驗室視頻,證明武漢病毒研究所在處理致命的新冠病毒毒株時,沒有遵守基本的生物安全標準,有可能導致了病毒的傳播。

  華春瑩:這種移花接木的小伎倆,大家其實並不陌生,在涉疆、涉港問題上我們也都見過。不知道媒體朋友對于此類移花接木的謠言,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起訴嗎?

  記者: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採訪時將新冠病毒對美國的影響比作“珍珠港事件”和“9·11”恐怖襲擊。雖然他沒有明確説新冠疫情是中國對美國發動的攻擊,但他的確提到了中國。

  華春瑩:新冠病毒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面對這場人類同病毒的戰爭,中美更應該成為並肩戰鬥的戰友,而不是敵人。

  ◆時間:5月8日

  ◆地點:外交部藍廳

  記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國務院發言人奧爾塔格斯等人近期密集接受媒體採訪,再次聲稱疫情源頭在武漢,稱中國去年12月就知曉疫情但行動速度不夠快,中方的數據不真實,鼓動國際社會對中國進行追責索賠,還叫囂要對中國進行調查。

  華春瑩:美國是世界上醫療資源最豐富、技術最先進的國家,但現在美國內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都高居世界第一。在這種情況下,一些人還公然煽動將自身應對不力的責任轉嫁給中國,他們有什麼臉面來指責中國?難道他們不應該向他們的人民謝罪嗎?

  記者:蓬佩奧近期還攻擊中國政治制度,聲稱來自中國的風險同共産黨政權有關。

  華春瑩:我注意到美方官員表示,他們的政權跟中國不一樣。有一點的確不一樣,那就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生命至上。

  我們珍惜每個人的生命,為此不惜成本、不計代價,上到108歲的老人,下至出生僅30個小時的嬰兒,都全力救治,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僅在湖北省就治愈了3600名80歲以上的老年患者。

  一起看現場——

  記者:蓬佩奧近日又對媒體表示,中國是美國及西方國家面臨的最危險對手,中國政權與美國完全不同。

  華春瑩:中方一向認為,這個世界上不同文明制度之間是完全可以和諧共存、相互借鑒、共同進步的。但對美國一些政客來講,他們似乎越來越難容忍這點。

  面對病毒的突襲,意識形態分歧、政治制度不同都應該放在一邊,最重要的是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

  記者:蓬佩奧密集接受採訪表示,我們已經看到了來自實驗室的證據,可能是因為中國研究人員不合格,他們沒有以應有的方式工作,中方應該允許西方人參觀那些實驗室。

  華春瑩:美方不是不斷要求透明嗎?不是要求調查嗎?中方在資訊發布方面一直是公開透明的,也一直支援世衛組織根據《國際衛生條例》開展相關工作。

  不知道美方可不可以像中方一樣公開透明?可不可以開放德特裏克堡生物基地以及美國國內和分布在世界各地,包括在烏克蘭、哈薩克斯坦等地的生物實驗室接受國際獨立調查?

  美方可不可以邀請世衛組織或國際專家組赴美調查新冠肺炎疫情起源及美方應對情況?美方可不可以做個榜樣?

 

  文字:馬卓言

  視頻:張僑、蔣志強、盧佳、馬卓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美政客“甩鍋”中國前言不搭後語 華春瑩連續三天精彩反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966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