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何美國新冠感染者和病亡者全球最多——多國專家和媒體談美國疫情形勢和全球責任
2020-05-10 11:5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9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累計確診病例突破13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7.8萬例,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數都居世界首位。

  多國專家和媒體認為,應對失策是造成美國疫情嚴重的根本原因,美國政府攻擊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推卸責任並掩蓋自身失誤。

  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説,導致美國新冠感染者和死亡人數升至全球第一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國政府自身的怠慢和大意。為了掩蓋這一事實,美方故意攻擊中國以掩蓋自身責任,企圖蒙混過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發表評論文章説,美國政府正在用莫須有的罪名詆毀中國,把自身問題“甩鍋”給中國。美國政府的對華指控毫無依據,這種莫須有的指控是危險的。

  英國康橋大學高級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馬丁·雅克説,美國政府應對新冠疫情的做法可以説是一場災難,美國的死亡人數就很能説明問題。美國政府抗疫的應對準備遠遠不夠,而且來得太遲。美國政府暫停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非常不負責任。這次疫情是全球性問題,應對疫情需要各國努力,也需要全球合作。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教授毛裏西奧·桑托羅説,美國政府對他國污名化和打壓世衛組織抗疫努力完全是從自己利益出發,對自己國家和人民來説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美國政府在全球范圍內樹敵、與國際組織為敵的做法,不利于世界經濟復蘇和世界和平發展。

  印度《印度教徒報》發表評論文章説,美國總統特朗普因應對疫情不力在國內飽受批評,因而尋求讓中國為疫情在美國的蔓延“背鍋”。美國政府應該超越狹隘的指責遊戲,放眼大局。如果目標是全球一致戰勝病毒、拯救生命並重建經濟和社會,那麼只能通過全球合作來實現,而非通過未經證實的指控、陰謀論和威脅來實現。

  厄瓜多《每周分析》雜志總編輯阿爾韋托·阿科斯塔認為,美國政府的污名化行為將打擊全球團結抗疫的意志。對其他國家採取威脅和恫嚇的態度會嚴重惡化各國關係,這對全球抗擊疫情毫無裨益。

  讚比亞外交與國際研究學院前院長米謝克·姆萬扎表示,美國政府在疫情爆發之初聲稱,疫情不會對民眾生活産生影響。隨著確診人數、死亡人數不斷上升並構成嚴重社會危機,美國政府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並將責任推卸給世衛組織和其他國家。美方更應該做的是承認錯誤,並向其他在防疫問題上做得好的國家學習。(參與記者:趙旭、郝雲甫、興越、姜俏梅、趙焱、陳威華、趙宇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65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