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紀念二戰勝利就要捍衛多邊主義
2020-05-09 11:1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5月8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8日出席“二戰在歐洲戰場結束75周年”視頻公開會並發言,呼吁紀念二戰勝利就要捍衛多邊主義。

  他説,多邊主義是人類社會經歷一場世界大戰後的共同選擇,是世界享受75年安寧與發展的根本保障。任何國家都不可能在孤立中讓自己偉大。聯合國是二戰勝利的産物,要繼續堅持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張軍説,必須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是各國人民的美好願望和根本利益所在。國際社會應堅持推動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通過實現可持續發展促進可持續和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他呼吁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反對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強權政治和一切形式的霸權、霸淩、霸道行為。

  張軍説,當前,全世界正在面臨新冠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的最有力武器。要打贏這場戰爭,國際社會必須保持團結,支援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和核心作用,形成強大合力。各國政府應切實擔負起責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重科學,採取一切措施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決反對將疫情政治化,散布虛假資訊和謊言,轉嫁責任,服務自身政治目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中國代表呼吁紀念二戰勝利就要捍衛多邊主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6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