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全球“百日戰疫”沉思錄
2020-05-07 17:4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5月7日電 題:全球“百日戰疫”沉思錄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1月30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正式拉響全球最高衛生警報。5月8日,這一“全球最高警戒狀態”迎來第100天。目前,全球病例總數已接近360萬,死亡人數超過24萬。

  疫情是面鏡子,映照出世界的真實面目和人性的善惡美醜。回顧全球戰“疫”的百日歷程,帶給人們諸多反思和啟迪,既有感動與感慨,也有無奈和嘆息。

  人們看到,應對疫情的不同態度決定了不同的戰“疫”成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最高位置,以最大的政治意願和最堅定的決心採取綜合措施積極戰“疫”,就能及時控制疫情發展。相反,無視他國成功經驗,置科學結論和事實真相不顧,企圖通過把疫情政治化、對他國污名化達成自身不可告人的目的,只會白白浪費寶貴的時間窗口,加劇疫情蔓延,讓更多無辜生命消殞。

  人們看到,推責甩鍋無益于抗擊疫情,只會撕裂共識,害人害己。大疫當前,一些西方政客不把精力放在抗疫上,而是挖空心思地造謠生事,煽動對立,構陷他國,撈取政治利益。從“病毒源頭論”“責任論”到“賠償論”“贖罪論”,層出不窮的荒唐論調不僅挑戰人類的道德底線,也為全球戰“疫”添堵。作為全球抗疫行動的重要協調者,世衛組織也被卷入惡意指責的漩渦,部分資金來源中斷,抗疫精力和實力受挫,著實令人扼腕嘆息。

  美國作為世界頭號強國的一係列表現,尤其令人困惑和痛心。在疫情已經爆發兩個多月且世衛組織多次警示後,美國連向民眾提供基本的病毒檢測都難以保證。在一次白宮發布會上,有記者發問:只要你有錢或有權,就可以快速得到新冠病毒檢測嗎?得到的回答是:或許這就是人生……從一開始的傲慢和輕視,到後來的狡辯和吹噓,再到後來的甩鍋和諉過,美國不但毫無大國擔當,而且大耍無賴,不惜動用國家力量係統性抹黑他國,進而遮掩自身抗疫不力的現實,種種做法令人不齒。

  疫情中,人們也看到團結和協作帶來的強大正能量。近日,世衛組織與其全球合作夥伴共同啟動名為“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的國際合作倡議,以加速新冠肺炎相關疫苗、診斷工具和治療工具的研發、生産和公平分配。歐盟、中國等積極捐款。不少國際組織和國家代表表示,任何人的感染都是人類的感染,“只有所有人的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

  疫情中,人們同樣看到人性的溫暖和良知的力量。在英國,一名白血病晚期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後,表示不想浪費醫療資源,在度過30歲生日後安靜告別人世;在意大利,一名72歲的老人主動將呼吸機讓給素未謀面的年輕患者;在瑞士,政府宣布緊急狀態之後,不少年輕人立即在社交媒體上創建專門賬號或網頁,及時匯總資訊,為需要幫助的人提供代購食品、寄信繳費等服務……這場救死扶傷、幫扶弱者的全球戰“疫”行動中,有人白衣執甲,有人無私奉獻,有人舍己為人,用行動詮釋人道主義真諦。

  中國作為最早遭受疫情侵襲的國家之一,舉全國之力阻擊疫情,為全球抗疫做出巨大犧牲和貢獻,同時盡己所能馳援100多個國家和多個國際組織,派出醫療專家隊伍指導和幫助眾多國家戰“疫”。在這場全球性災難面前,中國把命運與共和人道主義放在首位,彰顯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品格和擔當。

  或許,這次“大流行”給我們最大的啟示之一是: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地球村,人類是命運共同體。疫情面前,團結合作是唯一的取勝之道,分裂對立只能給病毒以可乘之機。“百日戰疫”後,挑戰依然嚴峻,期待人類能夠汲取經驗教訓,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早日驅散病毒陰霾,擁抱美好明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國際時評:全球“百日戰疫”沉思錄-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5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