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斯洛伐克外長科爾喬克通電話
2020-05-07 16:3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 5月6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應約同斯洛伐克外長科爾喬克通電話。

  王毅表示,中國和斯洛伐克相距遙遠、國情不同,但兩國人民有著傳統友好,值得珍惜弘揚。中方讚賞斯新政府將發展對華關係作為外交優先方向,祝願斯新政府帶領斯人民走出一條符合本國國情的成功之路,願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礎上同斯方深化各領域合作,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中國始終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始終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行徑,願同斯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

  王毅表示,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重大衝擊,各國均面臨復工復産、恢復經濟發展的重要任務。中方願同斯方一道,積極開展聯防聯控,在嚴格防止疫情反彈前提下,有序恢復正常經貿往來,並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王毅指出,中國最早向世衛組織報告了疫情,體現了中國的負責任態度,但最早報告並不等于就是病毒源頭。病毒溯源問題應交由專業人士,在全球范圍內進行不受政治幹擾的研究。在這個科學問題上,任何政治操弄都是蒼白無力的。

  王毅説,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已經向150多個國家以及若幹國際組織提供了急需的醫療物資援助。這種幫助沒有任何附加條件,沒有任何地緣政治考量,體現的是中國的大國責任擔當、人道主義情懷和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積極踐行。世間自有公理正義,事實終將戰勝謊言。人類就是在不斷克服各種病毒中發展壯大起來的,這次也終將戰勝新冠病毒並以此為契機,加強全球公共衛生體係,提高公共衛生治理能力。

  科爾喬克表示,斯中兩國有著傳統友好,雙邊合作潛力巨大,斯洛伐克新政府始終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將發展對華關係、深化雙方合作作為斯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作為歐盟成員,斯堅定支援多邊主義,視中國為國際舞臺上的重要合作夥伴,願在國際事務中加強同中方的協調合作。斯方感謝中方為斯抗疫及時提供幫助,期待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應對疫情給兩國經濟造成的衝擊。斯方同意病毒溯源問題是個科學問題,應當交給專業人士去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5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