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惡意甩鍋治不了美國疫情“三高”
2020-05-05 18:0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時評·美式“甩鍋”真面目)惡意甩鍋治不了美國疫情“三高”

  5月3日,在美國紐約,人們在一個發放點排隊領取口罩。 新華社發(郭克攝)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題:惡意甩鍋治不了美國疫情“三高”

  新華社記者朱超

  近120萬人確診,約7萬人死亡,失業率飆升至每5個工人中就有一人失業,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呈現出明顯的“三高”症狀。面對這種緊急狀態,美國一些政客不是盡職盡責尋求控制疫情、救治患者,而是大放厥詞煽動輿論企圖轉移公眾注意力,令人費解。

  最近幾周,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在內的一些美國政客不顧國內“全球最重”的疫情,反倒把心思都用在“甩鍋”中國上,繼炒作“病毒源頭論”“中國隱瞞論”後,又煽動民眾和盟友向中國“追責”“索賠”。無論從法理上還是情理上講,這都是美國政客為謀取私利、轉嫁國內矛盾而進行的政治訛詐。

  根據國際法上的主權平等原則,一國在疫情防控方面所採取的主權行為不受他國法院管轄。這些美國政客深知自己的無理要求不受法律支援,便提出“扣押中國海外資産”乃至“賴掉中國持有美債”的無賴想法,企圖通過偷換概念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不斷刷新無恥的底線。

  蓬佩奧等人並非科學家,談起病毒溯源問題卻繪聲繪色。他們宣稱新冠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的“大量證據”,竟然是諸如“武漢有兩所病毒實驗所”“中國有傳染世界的歷史”。這種有罪推定,是完全按照媒體披露的共和黨“反華劇本”進行拙劣表演,即不需要事實依據,不需要科學求證,只為把矛盾引向中國。

  不過,這些罔顧基本事實的造勢已經遭到各方“打臉”。就連美國國家情報局都發表聲明稱,情報界認同科學界的廣泛共識,即新冠病毒不是人造的,也未經過基因改造。

  依照國際法,疫情等突發國際公共衛生事件在法律上屬“不可抗力”。美國一些政客不停上演的荒誕劇,對控制疫情、減少死亡毫無幫助。

  事實面前,蓬佩奧等政客如果還不“言歸正傳”,把精力用在防控國內疫情上,就只能被世人看作不可理喻了。

  相關連結:

  新華時評:疫情暴露美式政治病毒

  新華時評:謊言“劇本”編得再好,也擋不住觀眾的噓聲

  新華時評:小口罩,打臉美政客“脫鉤論”

  新華時評:蓬佩奧式荒誕邏輯包藏禍心

  新華時評:蓬佩奧威脅訛詐世衛組織不得人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94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