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巴經濟走廊上的最美勞動者
2020-05-02 11:2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5月2日電 通訊:中巴經濟走廊上的最美勞動者

  新華社記者劉天

  視網膜脫離病變!——拿著診斷書的于睿並未慌亂,預約手術後立即回到工作崗位。

  50歲的于睿是中巴經濟走廊優先實施項目巴基斯坦薩希瓦爾燃煤電站燃料供應部員工。新冠疫情期間,他只身一人在卡拉奇辦事處值守,每天多次往返于卸煤碼頭和火車站,協調電站的煤炭供應。

  2月3日,于睿左眼突然漆黑一片。

  “當時也沒考慮太多,碼頭就剩我了,想著趕緊把眼睛治好,不要耽誤工作,畢竟煤炭供應關係著電廠命脈。我在醫院檢查完,預約到2月7日的手術,想趁著周末做完手術,有個恢復時間,這樣不影響下一步的工作。”于睿平淡地講述著。

  于睿所在的薩希瓦爾燃煤電站是中巴經濟走廊項目下較早投産的能源項目。由于疫情,電站裏108名中國員工接受封閉管理,無法外出。有的沒能按計劃回國領證結婚,有的沒能陪伴在即將臨盆的妻子身旁……正是在他們的無私堅守中,疫情沒有打斷電站的正常運營。電站全面建成投産以來,已安全運作1000多天,累計發電240億度,幫助巴基斯坦渡過“電荒”,保障了400萬家庭用電需求。

  “幫助‘巴鐵’在電力方面取得長足進步,我感到非常自豪!第一次來巴基斯坦時,這邊電力奇缺,每天停電10次以上是家常便飯。現在當地百姓很少遇到停電了。”于睿説。

  在巴基斯坦西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700多名中國建設者和2700多名巴基斯坦工人正奮戰在中巴經濟走廊優先實施重點項目蘇吉吉納裏水電站的工地上。為了和疫情“搶進度”,項目成立青年突擊隊,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加強現場施工組織,合理配置資源,盡可能減少疫情對工程進展的影響。

  靠著一股子拼勁兒,項目上的重要節點被一一搶了出來。4月15日,蘇吉吉納裏水電站項目成功啟動壓力豎井群反井鑽機鑽孔施工,標誌著世界最深壓力豎井群正式進入施工階段。

  項目總經理鄧思文告訴記者,疫情雖然給項目帶來許多困難,但大家沒有退縮,仍堅守崗位,保證項目順利推進。

  “附企工區的桂衛華在宜昌的妻子和父母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由于沒有航班回國,他只能叮囑妻子好好配合治療,自己堅守在項目上,帶領中巴員工奮戰在施工一線。商務法律部周釗的妻子是在湖北一線抗疫的護士,原計劃3月回國給兒子過一歲生日的周釗沒有一絲抱怨,仍堅守崗位……”鄧思文一一介紹著項目復工復産中涌現的感人故事。

  去年11月,喀喇昆侖公路二期工程赫韋利揚至曼塞赫拉高速公路段正式通車,這條象徵著中巴友誼的公路再次煥發勃勃生機。目前,二期工程已整體完工,具備了通車條件。中國路橋駐巴基斯坦辦事處總經理李植淮説:“當地人以前穿過阿伯塔巴德市要兩個小時,現在只要半小時,極大節省了出行時間,提高了出行舒適度。公路經過的吉爾吉特地區,賓館和商鋪變多了,中巴貿易往來更頻繁了,當地旅遊業也帶動起來了。”

  李植淮説,喀喇昆侖公路是20世紀60年代中巴兩國築路工人流血流汗修築而成。在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帶動下,新一代築路人繼承和發揚老一輩光榮傳統,沿著前人的足跡,將中巴友誼公路向南延伸,並入巴基斯坦南北交通大動脈,讓中巴友誼在新時代綻放出奪目光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北京:博物館陸續恢復開放
北京:博物館陸續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35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