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南部宣布自治令局勢更復雜
2020-04-29 15:2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威特城4月29日電(國際觀察)葉門南部宣布自治令局勢更復雜

  新華社記者王薇 聶雲鵬

  葉門南方過渡委員會日前宣布,在包括臨時首都亞丁在內的南部各省實行自治。葉門政府指責南方過渡委員會此舉是在“持續叛亂”。

  分析人士認為,南方過渡委員會此時宣布自治,是為了今後在與葉門政府談判組建聯合政府時謀求更多政治利益。此舉會給控制葉門北部地區的胡塞武裝提供可乘之機,令葉門局勢更加復雜。

  雙方積怨已久

  葉門南北兩部分1990年實現統一,成立葉門共和國。此後,由于部落、經濟和資源等問題,葉門南部一直存在分離勢力,謀求南部再次獨立。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佔領南部地區。隨後,由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雖然南方分離勢力和葉門政府曾攜手對抗胡塞武裝,但雙方之間依舊存在矛盾。2017年,遭總統哈迪罷免的亞丁省省長祖貝迪聯合南部部落及部分軍政領導人,組建南方過渡委員會,尋求南部地區獨立。

  此後,葉門政府與南方過渡委員會多次爆發武裝衝突。2019年8月,南方過渡委員會武裝佔領亞丁市包括總統府在內的大部分重要設施。但隨後,南方過渡委員會將部分設施歸還給葉門政府。

  在沙特斡旋下,葉門政府和南方過渡委員會去年11月初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簽署一項權力分配協議。根據該協議,雙方將組建聯合政府,所有部長職位平均分配。然而,因為雙方分歧過大,協議迄今未能落實。

  爭取政治籌碼

  葉門南部近來遭受洪澇災害,多個地區的電力、供水等服務持續中斷。該國日前還出現了首例新冠確診病例。這些問題導致民眾不滿。分析人士認為,南方過渡委員會選擇在此時宣布自治,意在爭取當地民眾支援,並推動利雅得協議盡快得到執行。

  南方過渡委員會的自治聲明引起了國際社會擔憂。聯合國秘書長葉門問題特使格裏菲思27日發表聲明,呼吁葉門各方以人民利益為重,迅速執行利雅得協議,以“改善南部公共服務和安全狀況”。

  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也發表聲明説,反對任何違反利雅得協議、企圖將局勢再度升級的行為。聲明呼吁葉門政府和南方過渡委員會盡快組建聯合政府,以應對新冠疫情、恐怖主義和洪災等挑戰。

  葉門亞丁阿拉伯研究與發展論壇主席納比勒·布基裏認為,南方過渡委員會此次宣布自治並指責葉門政府“管理不善”,不排除是為了獲取民眾支援,在與葉門政府的談判中謀求獲得更多政治籌碼。

  胡塞武裝得利

  在新冠疫情蔓延的情況下,國際社會此前向葉門各方發出停火呼吁,敦促通過對話化解分歧。盡管各方表態積極,但軍事衝突依舊不斷。

  分析人士指出,葉門政府軍和胡塞武裝目前仍在多個省份持續發生衝突,此時葉門政府和南方過渡委員會矛盾升級,可能導致葉門局勢陷入更大的動蕩。

  布基裏認為,南方過渡委員會目前實際上已控制葉門南部大部分地區,此時宣布自治並不會給這些地區帶來實質性變化,但會間接地對葉門政府軍和胡塞武裝的衝突造成一定影響。

  葉門政治分析人士穆罕默德·艾哈邁迪指出,葉門內戰持續多年,南方過渡委員會一直是協助多國聯軍打擊胡塞武裝的重要力量。該委員會宣布自治會“削弱和阻礙旨在打擊胡塞武裝的努力”,胡塞武裝將利用葉門政府和南方過渡委員會忙于解決分歧的時機,擴大自身軍事存在。這將給葉門恢復和平增添更多不確定因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2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