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疫情政治化的喧囂中,他們堅守科學和道德底線
2020-04-29 14:3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4月28日電 記者手記:疫情政治化的喧囂中,他們堅守科學和道德底線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中國以非常非常快的速度與世界分享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序列,速度之快真的是前所未有。”在回答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的提問時,世界著名的“病毒獵手”彼得·達薩克直率地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當被問及新冠病毒是否源自武漢的一個實驗室時,他直言不諱地指出:“這個問題本身就是錯誤的。”

  由于華盛頓的政客應對疫情表現糟糕,美國已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為推卸責任,這些政客想盡一切手段嫁禍他人、污名化中國,對新冠疫情進行政治操弄。在這片喧囂聲中,一批科學家不懼壓力和威脅,堅守科學和道德底線。

  達薩克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被譽為“病毒獵手”的著名生物學家。過去十年,他在20多個國家探查蝙蝠洞穴,尋找新冠病毒。

  “我們開始看到陰謀論出現,指責中國等政治化行為開始出現。這太不幸了,當下最需要的是全球科學家的開放合作。”達薩克説。

  多年來,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把主要精力投入慈善事業,尤其希望通過疫苗研發等工作減輕世界貧困人口因疾病遭受的痛苦。在這次疫情爆發之初,比爾·蓋茨就為全球聯手對抗疫情奔走呼號,並多次捐出巨額資金支援全球抗疫。但他因直率批評美國政府抗疫不力、為反對污名化中國仗義執言而遭到右翼勢力圍攻。

  美英等國媒體近期採訪蓋茨時,從未放棄過指責中國“掩蓋疫情真相”,但蓋茨的回答是:“從一開始,中國就做了很多正確的事情,就像任何有病毒出現的國家一樣。”“令人難過的是美國本可以做得很好,但恰恰是它應對得尤其糟糕。”

  比爾·蓋茨認為,已經有太多錯誤和不公平的言辭,這會對全球合力抗疫造成幹擾。

  讓人難以置信的是,蓋茨五年前曾警告病毒可能大爆發。有些美國人不去讚嘆他的遠見,反而炮制病毒疫情可能是他所為的陰謀論,甚至對他進行人身威脅。

  另一位著名“病毒獵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教授伊恩·利普金3月份感染新冠病毒。這位多年來推崇國際合作對抗病毒的傳染病專家,堅持不被各種陰謀論帶偏。3月中旬,他與美、英、澳等國學者聯名在英國《自然》雜志發表文章,力證新冠病毒不可能是在實驗室人工合成的。

  全球知名醫學刊物《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近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説,早在1月24日,中國的一篇論文就警示公眾:“現在就要行動起來,這很緊急,有危機了。”白紙黑字寫在那裏,卻根本沒有受到部分國家應有的重視,甚至世衛組織發布疫情警告後,這些國家依然沒有採取應有的行動。

  霍頓認為,世界應該感激中國發出的警示和抗疫努力,那些要求中國賠償經濟損失的想法是荒謬的。他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中斷對世衛組織的資金支援“是對人類的犯罪”。

  其實,像這些科學家一樣堅持科學和道德底線的,是一個龐大的科學家群體。即使在美國,華盛頓政客們的各種“甩鍋”、各種陰謀論也未能動搖絕大部分專業人士以科學為準繩判斷真相的信念。此乃科學之本,也是科學之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記者手記:疫情政治化的喧囂中,他們堅守科學和道德底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