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逆行戰疫50天——記中國專家組助伊拉克抗擊新冠疫情
2020-04-27 18:1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格達4月27日電 特稿:逆行戰疫50天——記中國專家組助伊拉克抗擊新冠疫情

  新華社記者張淼

  26日,中國援助伊拉克防治新冠肺炎醫療專家組結束在伊為期50天工作,從巴格達國際機場啟程回國。這支由疾控、重症治療、核酸檢測、醫學影像等領域7名專家組成的團隊,是中國向海外派遣的第二支抗擊新冠疫情醫療組,也是截至目前在海外工作時間最長的一支隊伍。

  戰疫50天,中國專家組臨危受命,逆行出徵,工作在伊拉克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的最前線,為伊拉克建起亟須的核酸檢測實驗室和醫學影像檢查室,帶來中國抗疫寶貴經驗,協助伊方開展相關培訓、優化防控策略、遏制疫情蔓延。

  無懼困難臨危受命

  新冠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並持續蔓延。飽經戰亂創傷、醫療體係薄弱的伊拉克自2月疫情爆發後,發病迅速由輸入性演變為本地傳播,全國防控形勢嚴峻。

  應伊拉克紅新月會請求,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派遣專家組3月7日抵達巴格達。專家組在這裏面臨戰火與疫情雙重考驗,開展社區培訓時甚至遭遇過流彈襲擊。

  中國駐伊拉克大使張濤對專家組不懼困難的精神做出高度評價。他説,中國專家組以“萬裏赴戎機,關山度若飛”的豪情來到伊拉克。

  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中國專家組兵分兩路,疾控、流行病學和重症治療專家為伊拉克優化防控和治療方案,並指導在伊中資企業提升防控策略;檢測與醫學影像專家負責搭建核酸檢測實驗室和安裝醫學影像設備。

  從南部巴士拉省到北部庫爾德自治區,中國專家組走過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摧毀的城鎮,爆炸的痕跡仍歷歷在目……50天中,他們走遍半個伊拉克,深入伊9省調研,實地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解病例篩查“燃眉之急”

  疫情爆發時,伊拉克核酸檢測能力與試劑供應嚴重不足,全國只有位于巴格達的中央公共衛生實驗室可做新冠病毒檢測和確診病例。

  危情之下,專家組僅用兩周就為伊拉克建成第二家核酸檢測實驗室,這也是中方為海外援建的首個核酸檢測實驗室,3月25日揭牌以來已完成樣本檢測7000余例,極大提升了伊方檢測能力,有效緩解了伊方檢測壓力。

  為了改善巴格達東部的新冠病毒康復中心醫學影像設備匱乏的狀況,專家組連日加班、改造了這家定點收治醫院的CT機房,數次從國內調運設備,經過繁復的開箱、組裝與調試,建成伊放射科醫生眼中“伊拉克最好的CT檢查室”。專家組還協助完善伊國家防控方案中核酸檢測和醫學影像篩查方面內容,並為伊拉克醫護人員提供相關培訓與指導。

  “伊拉克已看到中方帶來的積極影響和改變,”伊拉克紅新月會會長阿巴斯説,中國專家組和中國援助的到來,為伊拉克衛生係統提供了支援,對伊拉克防控疫情至關重要。

  帶來中國寶貴經驗

  臨床發現傳統抗瘧藥物磷酸氯喹對輕型、普通型新冠患者有療效;核酸檢測確診與影像檢測相互補充,加大篩查力度,形成檢測和確診感染病例的閉環……專家組帶來中國累積的抗疫經驗,指導伊方開展臨床診斷、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

  50天來,專家組會見了200多名伊拉克衛生官員,開展了27次視頻培訓和面對面交流指導,培訓本地醫務人員約1000人,多次到醫院進行臨床指導。

  中方帶來的抗疫理念和專業知識得到廣泛關注,聯合國派駐伊拉克官員把世界多地維和部隊的醫務人員都拉進了中國專家組為伊拉克開展培訓的線上交流群。巴士拉省衛生局局長阿巴斯·塔米米對專家組説:“你們是伊拉克患難見真情的朋友,你們提出什麼建議,我們就按你們的做。”

  截至26日,伊拉克累計確診病例1802例,死亡87例,治愈1263例。

  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專家韓孟傑説,總的來説伊拉克採取了積極有力的預防措施,並隨疫情變化不斷升級管控,有力遏制了疫情快速蔓延。從最近篩查和確診情況來看,病例數增長出現平緩跡象,沒有發生醫療資源擠兌狀況,但考慮到社區層面缺少防控措施,疫情防控絕不能松懈。

  提供全方位支援

  疫情無國界,患難見真情。截至目前中方已向伊拉克援助三批防疫物資,向伊方提供從專家到技術,再到醫療設備、防護物資、藥品試劑等全方位援助。

  “在困難時刻,中國與伊拉克並肩抗擊疫情,”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伊拉克辦事處主任法裏德·阿卜杜勒-卡迪爾説,中國向伊拉克援助急需的防護物資,中國專家組帶來應對疫情專業知識,傳遞中國成功遏制疫情的有效措施,提升了伊拉克防疫水準。

  “我們受益于中國專家組建議的防控措施,尤其是封城(措施)和中國治療方案,”伊拉克疾控中心主任錫南·邁赫迪表示,基于從中國專家組那裏了解的中國防控經驗,伊方正在制定全國整體防控方案。

  伊拉克衛生部長阿拉維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派來的專家組傳遞經驗,培訓醫護人員,為伊拉克建造核酸檢測實驗室、架設CT設備和移動X光機,為伊拉克抗擊疫情發揮了支援性作用,我們要對中國説聲“感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特稿:逆行戰疫50天——記中國專家組助伊拉克抗擊新冠疫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