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抓復工 助抗疫——記疫情下的中交建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
2020-04-27 09:0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吉隆坡4月27日電 通訊:抓復工 助抗疫——記疫情下的中交建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

  新華社記者林昊 鬱瑋

  “疫情打亂了施工計劃,但我們一定會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承建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的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交建)馬東海岸鐵路項目副總經理劉建明近日對新華社記者表示。

  為控制新冠疫情蔓延,馬來西亞政府3月18日起在全國范圍內施行“行動管制令”,為大部分經貿活動按下“暫停鍵”。各種建築材料均停止生産運輸,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也在“行動管制令”涉及范圍內。

  為減少疫情對現場施工的影響,項目設計團隊一邊密切關注疫情形勢新變化,一邊積極與馬方政府相關部門和業主溝通,提前研究安排“行動管制令”取消後分包商進場和所有臨建工程全面啟動準備工作;加快施工圖設計、報批等相關工作……

  近期隨著疫情好轉,馬來西亞政府在延長“行動管制令”的同時,有條件逐步開放部分經濟活動。經中交建向馬來西亞政府相關部門申請審批特許開工後,項目部分施工活動再次投入緊張作業中。

  東海岸鐵路設計全長640公里,建成後將顯著帶動東海岸地區經濟發展並極大改善沿線地區互聯互通。目前,在馬方政府的全力支援下,項目完成全線首根鑽孔灌注樁的澆築,部分隧道和橋梁等施工點也正在緊張施工中。

  “現場施工進度受到馬來西亞政府‘行動管制令’較大影響。疫情當前,我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爭取加緊施工、搶抓工期,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項目常務副總經理白銀戰表示。

  疫情發生以來,中交建極為重視疫情防控,克服點多線長、施工一線員工眾多的困難,採取多項措施加強防控,積極籌措防疫物資,全面評估疫情可能帶來的風險並做好相應準備。

  此外,中交建多次向馬來西亞政府部門、項目沿線當地政府機構及公立醫院捐贈口罩、核酸檢測試劑、醫用護目鏡等防疫物資,得到當地社會廣泛好評。

  “馬來西亞醫護人員物資出現短缺,一些醫護人員甚至自制防護用具,奮戰在抗疫一線。馬方感謝中交建的捐贈,馬來西亞民眾將銘記于心。”馬來西亞衛生部秘書長陳超明3月下旬在代表衛生部接收中交建捐贈的一批醫療物資時説。

  白銀戰表示,中交建在東海岸鐵路項目上得到了馬來西亞各界的支援。“在馬來西亞疫情爆發之際,我們不能袖手旁觀。”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通訊:抓復工 助抗疫——記疫情下的中交建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1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