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世衛組織加強新冠診療和疫苗研發等國際合作
2020-04-25 08:0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4月24日電  綜述:世衛組織加強新冠診療和疫苗研發等國際合作

  新華社記者劉曲 淩馨

  世界衛生組織與其全球合作夥伴24日共同啟動一項名為“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的國際合作倡議。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當天在新冠疫情全球視頻會議上表示,這是一項“裏程碑式的”國際合作倡議,旨在加快新冠診斷工具、療法和疫苗的研發、生産及公平分配。

  譚德塞説,新冠大流行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全球危機,全球也採取了前所未有的應對措施,其中相關研究和開發發揮了核心作用。自今年1月以來,世衛組織一直在與全世界數千名研究人員合作,以加快疫苗研發並跟蹤進展。世衛組織還開發了目前全球都在使用的新冠診斷方法,並正在全球范圍內協調有關四種治療方法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臨床試驗。

  譚德塞表示,世界急需這些新冠應對工具,應該確保人人都能公平地獲取。上述國際合作倡議將集合多個組織、公私部門等的力量,以更快速度和更大規模開展研發、生産等工作。

  根據世衛組織網站發布的公告,這項合作倡議的初始成員包括世衛組織,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流行病防范創新聯盟,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抗擊艾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全球基金,國際藥品採購機制,威康信托基金以及其他私營部門和利益攸關方。

  合作倡議的任務不僅是加快研發,而且要讓所有人更快地、公平地獲取安全、高品質、有效且負擔得起的新冠應對工具,包括診斷和治療工具及疫苗,從而確保在與新冠病毒鬥爭中沒有一個人掉隊。

  合作倡議承諾:積極動員利益攸關方,以透明和科學為基礎,共同制定解決方案;發出一個強有力的、統一的聲音以最大限度地發揮影響,並共用專業技術和知識;確保全球都有機會公平參與這一行動,並傾聽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社區的聲音;對世界、對社區、對彼此負責,以團結和為全人類服務的精神共同實現使命和理想。

  多位政府首腦、國際組織負責人及世衛組織夥伴代表在當天的視頻會議上對合作倡議表示了支援。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將繼續動員七國集團和二十國集團成員國支援這一國際合作倡議。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德國全力支援合作倡議,並將為此作出重要貢獻。她還呼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填補該倡議面臨的資金缺口。

  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説:“只有團結起來採取共同的解決方案,我們才能戰勝這種病毒。”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希望下月初召開的全球抗疫峰會能籌集75億歐元資金用于新冠診斷和治療。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在全球范圍內消除新冠病毒的威脅需要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力量,各國必須分享數據,加強産能,調動資源,推動社區參與並擱置政治分歧。他説,在今天互聯的世界,沒有人能夠在新冠病毒面前獨善其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田園牧歌
田園牧歌
山東博物館秦文化大展即將展出
山東博物館秦文化大展即將展出
四月黃河春色美
四月黃河春色美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902843